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让科技人员富起来

——11家科创板公司实控人身家过百亿,过半为核心技术人员

科技新贵和年轻富豪,体现了科创板的造富能力,更证明了科创板帮助硬科技企业成长的能力。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18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对于创业者来说,硬科技一向都不是最优选择,因为投入大、成长慢,盈利更慢。但科创板的设立,让科技创业者借助资本市场不仅获得了创业发展资金,自己也成为百亿富翁。

7月22日,伴随着奇安信(688561.SH)上市交易,公司实际控制人齐向东所持股票市值(以下简称“身家”)达296亿元。加上此前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共有11家公司实际控制人身家超过100亿元。

有6家公司的实控人是掌握着企业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分别是寒武纪(688256.SH)的陈天石(336亿元)、神州细胞(688520.SH)的谢良志(228亿元);华兴源创(688001.SH)的陈文源、张茜夫妇(154亿元);杭可科技(688006.SH)的曹骥、曹政父子(153亿元);财富趋势(688318.SH)的黄山、黄青兄弟(141亿元);特宝生物(688278.SH)的杨英、兰春、孙黎3人(119亿元)。

这些百亿富豪中,既有公司创业者,也有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入股最终成为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家。例如,赵燕持有华熙生物(688363.SH)股票,身家达403亿元;百奥泰(688177.SH)的实际控制人易贤忠、关玉婵、易良昱,仅计算3人持有百奥泰的市值,身家就达147亿元。

神州细胞的谢良志、特宝生物的孙黎更是典型的创业者。

谢良志、孙黎等耕耘数十载

神州细胞的谢良志身家222亿元,居科创板季军,从开始创业到身家过百亿元,他走了约18年。

据神州细胞招股书介绍,谢良志的创业,可以追溯至2002年他创立的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专注于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遗传病等多个治疗和预防领域的生物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是国内最早从事生物药研发的企业之一。而在此创业之前,谢良志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博士学位,在美国默克集团(Merck & Co Inc)任高级工程师、研究员。

从那时开始,谢良志建立子公司,进行重组蛋白和抗体工具试剂的研发;他搭建了包括基因、蛋白、抗体的全套产业技术体系,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重组蛋白工具库;一步步前进,终于将公司推上了科创板。

截至今年6月22日(股票上市前),神州细胞独立自主研发的处于临床阶段和临床前研发阶段的产品管线,包括 21个创新药和两个生物类似药品种。

天眼查数据显示,加上本次科创板IPO,神州细胞经历了3轮融资。上市之后,谢良志持股比例65%,牢牢掌握对公司的控制权。谢良志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

除了谢良志之外,神州细胞另有6位核心技术人员,都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前的股份,并且,这些技术人员在神州细胞工作时间相当长,有4位在谢良志创业之初,就从事着研发工作。

同样是生物制药行业。特宝生物实际控制人杨英、兰春和孙黎3人,合计身家119亿元。这3人的关系是“儿女亲家”,杨英和兰春这对夫妻的女儿,嫁给了孙黎的儿子。

作为特宝生物创始人之一,孙黎同时是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硕士、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孙黎就担任公司的董事,历任公司的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是公司的技术带头人。

从创业到上市,孙黎走了24年。特宝生物1996年成立,是福建省首家基因工程制药企业。据特宝生物招股书介绍,孙黎领导团队在国内研发成功数款新药。例如,2016 年 10 月上市的国家 1 类新药——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 注射液(派格宾),适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此药的相关两个结构专利已获得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等 30 多个国家的授权。

除了前文所述的核心技术人员,科创板的百亿富翁中,还有4人是企业家,百奥泰就是其一。

科创板已见95后新贵;更多硬科技企业投奔科创板

百奥泰的实际控制人是易贤忠、关玉婵、易良昱,3人合计持有市值143亿元。易贤忠和关玉婵是夫妻,易良昱是两人之子。

百奥泰主要研发治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新药。至上市前,百奥泰有一个产品获得上市批准,临床适用于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还有 20 个主要在研产品处于临床研究不同阶段。

百奥泰成立于2003 年,易贤忠控制的七喜控股后来于2016年入资。易贤忠从当年3月开始任公司董事长,当年11月开始任总经理。关玉婵于 2009 年 10 月至 2019 年 3 月期间担任董事。易良昱自 2019 年 3 月至 5 月期间任董事。

说起易贤忠,市场上流传着他赚得第一桶金的故事,但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是他控制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2004年8月,七喜控股(002027.SZ)以中国首家民营个人计算机企业的身份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随着上市的一声锣响,易贤忠在那一刻成为身家5.3亿元的亿万富豪。

2016年4月,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后,七喜控股被分众传媒借壳,易贤忠要布局医疗产业了。

就在2016年,易贤忠控制的七喜控股入资百奥泰,百奥泰成为七喜集团旗下定位于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的研发、生产企业。

百奥泰招股书中介绍了易贤忠的资产版图,易贤忠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有28家,包括医疗、医疗设备公司,他还间接控制了44家肿瘤医院。

更让市场惊奇的是,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百奥泰的股东中,持股比例中最大的不是易贤忠,而是他的儿子易良昱。这位95后年轻人,合计持有百奥泰40.93%的股份,仅以这些股份计算,个人身家超百亿元。现在,他在百奥泰没有担任实际职务。 

科技新贵和年轻富豪,体现了科创板的造富能力,更证明了科创板帮助硬科技企业成长的能力。

目前,面对日益复杂和不可控因素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市场,海外上市的不少中概股,也加速了回归的步伐。

除前两年主要选择回港二次上市之外,现在科创板也成为回归的重要选择。例如,京东数科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估值近2000亿元。蚂蚁集团也宣布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步发行上市计划,其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IPO后将成为科创板市值第一股。

未来随着更多科技巨头的加入,科创板不仅在国内A股市场甚至在全球资本市场,都将会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