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失落的”白人工人阶级

抗议种族主义浪潮已席卷西方多国。英国布里斯托尔的抗议者推翻奴隶贩子的雕像后,一系列抗议活动迫使人们对种族、阶级和贫穷进行讨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4期)

14

抗议种族主义浪潮已席卷西方多国。英国布里斯托尔的抗议者推翻奴隶贩子的雕像后,一系列抗议活动迫使人们对种族、阶级和贫穷进行讨论。

我们远非平等。尽管政客的口中常称世界上的所有民族都是相同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从收入表现上看,孟加拉裔英国人、黑裔英国人的平均收入分别比英国白人平均水平低20%、低9%。而在英中国人的平均收入比英国白人平均水平高30%。这些差异告诉我们,除了肤色外,还有其他不平等的根源和表现。

白人群体也没有享有同等权利,其中,白人工人阶级男性的处境最差。英国最好的大学常位于高消费地区,伦敦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中近一半需要接受贫困资助。而在英国其他地区,这一比例仅为26%。所有群体中,接受高等教育的可能性最小的是贫困白人男孩。他们中只有13%接受高等教育,比黑人或亚洲人群体都要少。

白人工人阶级的孩子和其他族裔同龄人的差距正在拉大。据统计,2007年,23%的黑人学生能接受高等教育;白人学生的数据是22%。2018年,黑人学生的这一数据是41%,白人学生为30%。普林斯顿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发现,白人的自杀率正在飙升,那些自杀的人往往贫穷而且受教育程度低。他称这是过去半个世纪白人工人阶级生活水平下降的结果。

特朗普试图削减应对疫情资金

即将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纾困法案中,特朗普政府试图阻止向病毒的检测追踪以及美国疾控中心(CDC)注入新的资金,这会给美国抗击疫情雪上加霜。被砍掉的资金主要是三个方面:涉及病毒检测和确诊者追踪的数十亿美元;共和党参议员希望拨给美国疾控中心的数十亿美元以及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用于应对国内外疫情的数十亿美元。特朗普执意阻止这笔开支时,美国单日死亡确诊病例已经从5月底的2万例猛涨到7.6万例,总死亡人数已接近14万人。

法国世纪建筑再遭火劫 

7月18日,位于法国南特市的南特大教堂发生火灾。火势在数小时内得到了控制,但对教堂内部结构造成了损毁,特别是历史悠久的巴洛克式大管风琴被彻底烧毁。这架大管风琴曾经躲过二战炮火,却毁于此劫。南特市检察官皮埃尔·塞内称,起火点有3处,疑似纵火,警方已启动刑事调查。两天前,法国文化部长刚刚宣布一年前失火的巴黎圣母院最快于2021年1月启动重建。

年轻一代寿命更长但健康更差

年轻一代很难过上比前辈更健康的生活。20世纪,大多数国家的民众健康状况都有了显著改善,其中包括寿命延长的老年人大幅增加。但在过去十几年里,这些增长受到了抑制。相关机构1993年对当时的25岁男性进行调研,预测他们的生命中约有19%的时间患高血压,十年后,这一数据变成了30%。未来几年,男性患心脏病或循环系统疾病的时长占平均寿命时长的比例将从约4%增到9%,并且,人们患肥胖病的时间也将越来越早。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