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海康威视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8个月后,现在怎样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近期,海康威视(002415.SZ)公布2020年半年报,这是在2019年10月美国将其列入“实体清单”后的首份半年度报告,同时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大华股份(002236.SZ)和美亚柏科(300188.SZ),两公司也公布了业绩快报。三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都在增长。

海康威视股价曾在上市8年内上涨11倍,是大牛股之一。从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下旬,公司股价下跌了近30%。近两个月股价有所回升,市场人士评论,这与公司净利润增长、毛利率继续维持高位密不可分。截至7月29日,公司股价逐渐接近前期高点,总市值3500亿元,重回行业龙头位置。

海康威视产品以视频监控为主,有监控摄像头、行车记录仪、执法记录仪、考勤机等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体温筛查成为了防控疫情的一项必要手段,部分场所使用的红外成像仪就是海康威视的产品。

1

加大研发应对制裁海康威视毛利率创9年新高

海康威视在半年报中称,中美之间的冲突给公司的经营带来多方面压力,新冠疫情的冲击更是拖累业绩,但公司仍保持了巨大的韧性。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66%,比去年同期高了8个百分点,继续突破新高。上半年毛利率 49.76%,创出近9年新高。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今年7月25日,海康威视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介绍了面对制裁后的应对措施。公司称,在美国制裁发生前,有比较长的铺垫周期。从制裁开始到现在,公司对研发和供应链做了动态调整,产品供应总体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公司的研发团队除了负责正常研发业务之外,还要研发替代产品,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研发投入费用大幅提升,成本也有一些影响。

今年上半年,海康威视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2%,占营业收入比例上升到13%,创出公司上市以来的新高。已公布半年报的119家上市公司中,海康威视研发支出最高,公司营业收入仅占119家公司合计额的9%,研发支出却占了35%。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在境外营业收入同比上升8.63%。公司称,海外收入中增长比较大的贡献来自于热成像产品。海康威视称,虽说海外收入有不错的提升,但是总体来讲海外的情况并不是太乐观,比如在美国面临的经营环境就不太友好。印度、巴西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非常大,传统安防都受到了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处理比较得当的日本、韩国,营收情况相对较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59%,多亏二季度同比增长 16.68%,才保住了上半年8%的增长。

从海康威视的公共服务、企事业、中小企业三大事业群的业务变化,可管窥疫情对不同规模企业的影响。

海康威视的企事业事业群营收增长20%。原因是许多行业的头部用户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表现出逆势增长的势头。过去几年公司在企事业各个行业的投入,与这些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相匹配。

公共服务事业群营收下降5%。公司解释,一季度由于场所封闭、投资推迟等原因,项目投入进度迟缓,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政府部门也在积极作为,推动各方面工作正常展开。

中小企业事业群营收下降27%。中小企业用户受这次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最为直接,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差,经营持续性出现问题后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恢复。

由此可见,在如此大环境下,海康威视仍能保持盈利增长,确实不易。

和海康威视类似,同时被美国制裁的另外两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情况也在上升。

各有替代方案,大华股份和美亚柏科净利润双增

2019年10月9日,海康威视召开投资者沟通电话会,披露了其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当时美方的说法和借口是:决定把新疆公安厅及下属 18个市县公安局等列入实体清单,称这些实体都参与了违反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行为;8 家公司帮助这些行为得以实现。

海康威视是8家公司之一。海康威视称,除了披露上述理由,美国商务部没有提供其他根据。美国商务部和其他政府部门从未向海康威视主动调查了解关于新疆项目的情况。

在沟通会上,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方红说,在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公司的态度非常坚决,芯片受限制,我们换芯片;换不了芯片的,我们换组件;换不了组件的,我们重新设计产品。如果必要,我们将自己设计芯片。

除了海康威视,同在被制裁名单中的上市公司还有大华股份(002236.SZ)和美亚柏科(300188.SZ)。两家公司当时都提出了解决办法,前者称,替代方案的研发改版准备工作,同步有序推进。后者表示,针对可能发生的市场风险,公司也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替代方案。

现在,这两家公司都已发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

大华股份在上半年“不断加强投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优化费用结构,加强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

2019年7月,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美亚柏科控股股东,国资委成为公司实控人。今年上半年,美亚柏科“加强与控股股东的资源协同及整合的同时,基于公司自身大数据智能化的优势和多年的行业积累,加强了网络空间安全和新型智慧城市的业务布局”。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1%至269%。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