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养老金怎么调更合理?#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发布《中国17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同等条件北京涨255元,河南涨150元,辽宁涨124元》一文,引发热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4期)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发布《中国17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同等条件北京涨255元,河南涨150元,辽宁涨124元》一文,引发热议。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7日上午11时,共有上海、辽宁、广东、江苏、湖北、陕西、河北、宁夏、安徽、天津、新疆、山西、黑龙江、内蒙古、北京、湖南、河南等17个省份发布了本省份2020年企事业单位养老金调整方案,还有14个省份未公布。由于各地出台的养老金政策细则不同,退休人员最终拿到手的钱也不一样。

焦点一:

究竟谁是倒数第一?

@老兵86785:涨工资辽宁年年倒数第一,每年至少比别的省少涨50多块,全是眼泪啊。

@1157781845480:黑龙江才是倒数第一呢。和去年方案一样,基础数每人40元,工龄每年2元。多少年都一样。并且,调资前工资的0.79%,去年是0.76%。就是比去年多涨一元多点。1000元才多涨3毛,2000元6毛,非常容易计算。

@66733203017:河北挂钩调整0.4%,全国还能找到第二家吗?

@2423279270500:山东省说倒数第一也是第一,稳如泰山,雷打不动。

@平淡是真15434:四川每年都看全国方案出台才会公布自己的方案,为什么,你懂的。

焦点二:

低者高调,高者低调

@夕阳伴朝阳:北京的低者高调,高者低调做法是正确的。缩小收入差距将是原则方向!

@2364480542176:全国各省份都应该向首都北京学习,“低者高调,高者低调”才是真正的为民着想的新政策。

@944227363332786:国家政策一直是鼓励长交、多交,你交的时间长、交的多,就应多得。你交的时间短、交的少,就应该少得。

@海阔天空171344086:应该全国统一方案,大城市都比贫穷的地方涨得多,实际上贫穷地区的工作比大城市艰苦得多,而且现在除了房价比大城市低,其他消费都不低,有的物价比大城市还高。

焦点三:

一线城市养老金高,物价也高

@Wang平安有福:北京一线城市,物价上涨幅度要超过其他城市。

@人生只如初相见:这比较毫无意义!!!北京的物价、房价、家政服务价,都比其他省市高!!!

@铁面铜头:各位看官,我是北京人。你们千万不要羡慕或嫉妒北京等地的养老金比你们高。你来北京随便吃一碗面条就明白了。客观地说,价格是你们当地的3到4倍,而且味道绝对没有你们当地的好。

@寒玉489:大家不要和上海比,上海的退休金高,每年有4个过节费,一个节费三四百块钱,中秋和春节还发米和油,还有红包的,我身边就有好几个上海的退休人员,跟谁说理去!

@V卖的小火柴:虽然涨,但每年都涨不过M2增速,结果就是生活质量越来越差了,三线以下城市退休金就2000元左右,在城市里除了水电煤气物业取暖通讯公共交通费用,再扣除看病买药的费用,剩下的真没多少了,肉都不舍得吃。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