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7.16—2020.7.30)

本期热点公司有乐视、国家管网、摩根大通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4期)

乐视网退市,28万股民怎么办?

7月21日,乐视网终止上市交易,曾经风光无限的乐视迎来黯淡收场。最后一个交易日,乐视网最终股价收报0.18元,总市值7.18亿元,较高峰时的1700亿元市值蒸发99%以上。

乐视网于2004年成立,早期聚焦视频网站和付费内容服务,曾是业内率先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2010年8月,乐视网上市,成为A股首家视频概念的公司。之后,创始人贾跃亭开始疯狂扩张,其构筑的互联网、乐视云、超级电视、手机、体育、汽车、金融等七大生态概念将乐视拖入债务漩涡。

2016年11月,危机爆发,庞大债务压垮乐视。次年7月,贾跃亭远走美国。乐视财报显示,2019年乐视共实现营收4.86亿元,同比下降68.83%;净亏损112.79亿元,同比下降175.39%。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58.27亿元,负债高达208.59亿元,净资产为-150.32亿元。乐视已是资不抵债。

截至今年3月,乐视网还有28万股民,他们怎么办?贾跃亭7月2日在公开信中称,其个人在美成功破产,债权人信托中将预留不超过10%的比例,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赔偿。

但外界对股民获赔的态度并不乐观。有专业人士分析,贾跃亭并未阐述股民获得补偿需要满足的条件。而且,信托资产里最有价值的就是FF股权,这10%权益的最终价值完全依赖于FF的上市情况,如果FF能成功上市,股民获得赔偿的可能性就很大,如果不能,这部分股权可能还是无法变现。

“两桶油”近4000亿资产拟售国家管网

中石油、中石化7月23日公告,将主要油气管道等相关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共涉资超3913亿元。中石油、中石化出售资产总价格分别约2687亿元、1226亿元。资产注入后,国家管网集团注册资本拟定为5000亿元。其中,中石油持股29.9%,中国石化及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合计持股14%。有分析人士称,“两桶油”转让油气管道资源后,能更加聚焦油气勘探开发及其他领域,这与国家“放开两端、管住中间”’的油气整体发展思路相匹配。  

台机电宣布断供华为

台积电在7月16日的营收发布会上透露,受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禁令的影响,台积电自5月15日起就未再接受过任何来自华为的订单,如果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制裁不变,公司将在9月14日之后停止对华为的供货。台积电强调,这是基于现有的美国政府禁令,但不清楚该禁令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动。据了解,根据美国最新禁令,任何企业供货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给华为,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禁令将于9月15日生效。

摩根大通二季度营收338亿美元超预期

摩根大通近日公布二季度财报,利润同比下降51%,但降幅较上季回升。二季度每股收益1.38美元,比市场预期值高0.3美元;二季度经调整营收为33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03亿美元。其中,债券与股票交易收入和投行业务营收成为最大亮点。具体来看,摩根大通债券与股票交易收入97亿美元,同比大涨79%,创历史新高。投资银行业务营收34亿美元,同比大增91%。摩根大通董事长米戴蒙称,这是公司创造的有史以来最高的单季营收纪录。

推特现史诗级漏洞

日前,推特遭遇了大规模的黑客入侵事件,包括奥巴马、贝索斯、马斯克、比尔·盖茨等知名人士的账号发布了相似募集比特币捐款的推文。推特迅速删除了许多消息,但仍然引来社会各界对网络平台安全的担忧。多家媒体称此为推特的“史诗级漏洞”。7月18日,推特声明,身份不明的攻击者锁定了130个账号,通过重置密码控制其中45个账号并发布推文。有外媒称,此次事件并非专业黑客团体,而是几位年轻人,其最初目的是倒卖推特账号从中获利。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