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0.7.16—2020.7.30)

本期热点人物有罗永浩、马云、霍启刚、卡森·布洛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4期)

罗永浩三个月带货额下滑超九成,主播流量不管用了?

 

10-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罗永浩带货成绩的下滑幅度堪称惊人。

此前,他在愚人节的直播首秀用“基本不赚钱,交个朋友”的口号,创下了观看量将近5000万、带货额为1.68亿的纪录。但从第二场开始,情况急转直下,观看量、带货额双双缩水超七成。“618”期间,他的成交额已经下滑到1000万左右。到7月10日,罗永浩直播带货刚好100天,数据显示,和首秀相比,他的直播观看量下降96.4%,带货额下降97%。

令人诟病的还有他频频“翻车”的表现。首秀时,他将商品“极米投影仪”说成“坚果投影仪”,当场起身90度鞠躬向广告主道歉。4月24日,他把立白洗洁精23.9元的下单价格报成了9.9元。“520低质鲜花事件” 更是被中消协点名。7月17日,罗永浩又把康师傅夹心饼干发货“2袋”说成了“4袋”。这些失误都在令外界质疑他的专业性。近日发布的《直播电商主播6月TOP50榜单》中,主播罗永浩排在第47位,带货额6499万元,相当于第一名薇娅27.4亿元带货额的1/50。

业内人士分析称,直播热度渐渐沉淀,市场更加细化,消费者日趋理性。品牌方、直播平台和主播都应清楚地看到各自的生存发展逻辑。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不是直播的核心,主播应从“流量”转向“专业”,在短时间内高效充分展现商品特点才是首要。

马云减持阿里股票套现达430亿

10-2


阿里集团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7月2日,创始人马云的持股比例为4.8%,持股比例首次降至不足5%。而去年11月26日阿里在港股上市时,马云的持股比例为6.1%,这意味着,马云在此期间大幅减持了2.3386亿股阿里巴巴的股票。按照去年11月26日到今年7月2日期间阿里巴巴平均股价和汇率估算,马云减持套现的金额高达约430亿元。与此同时,阿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的持股比例也从2.3%降至1.6%。

霍启刚宣布参加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

 

10-3


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7月23日宣布报名参选2020年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报名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组别立法会议席。霍启刚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地区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受到重挫。他希望可以利用立法会这个平台,利用其多年累积的经验、人脉、资源,更好地为业界服务。他将积极监测政府资源,为业界争取长远稳定可持续的政策,建设文明、高素质、繁荣的香港。

浑水创始人:我没做空特斯拉

10-4


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7月15日表示,马斯克擅长创造奇迹,干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虽然他认为特斯拉业务不可持续,但自己没有做空特斯拉,想做空的人自负风险。他还称,自己曾经建过一个特斯拉的仓位,包括购买该公司的可转换债券,并利用票息为该股的长期看跌期权提供资金,但他最终出售了这些债券,并让看跌期权过期。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