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昔日“胶卷大王”变身“药神”,百年柯达能否重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当人们对柯达公司的印象还停留在没落的胶卷时代巨头时,柯达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回大众视野。

7月28日盘前,柯达宣布将建立柯达制药公司,并且已获得了7.65亿美元的政府贷款用于仿制药生产。贷款来自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期限25年。

柯达表示,贷款将有助于加快国内可以治疗各种疾病的药物的生产,并放松美国对外国来源的依赖。据报道,柯达目前正在准备生产仿制药的原料,包括特朗普总统提到能用于治疗冠状病毒的抗疟疾药“羟氯喹”。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公开表示,与柯达的协议是“美国制药业历史上最重要的交易之一”。

本周一开盘时,柯达股价仅为2.13美元。低估值加上乘着“抗疫”概念的东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柯达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480%,市值暴增13.6亿美元。其中周三盘中一度飙升近 600%,盘中更是触发了10余次熔断。

1888年,伊士曼公司正式推出了柯达盒式相机,喊出了最著名的那句口号,“你只需按动快门,剩下的交给我们来做。”此后的柯达不断推陈出新,成为胶片相机时代无可争议的霸主。到1996年,柯达攀上了历史的巅峰,全年的营业额达到了160亿美元,纯利润超过25亿美元,被评为当年全球最有价值的第四大品牌。

但时代的浪潮无法阻挡,在数码技术革新的强大力量冲击下,胶卷行业和其中的大小玩家都处境艰难。

早在1975年,柯达的工程师史蒂夫·萨松就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尽管上世纪九十年代索尼、佳能和尼康等相继开始进入数码相机领域,柯达仍不愿放弃利润丰厚的胶卷业务。

直到2003年末,柯达才提出“全力进军数码领域”的战略,推出了6款姗姗来迟的数码相机,但早已无法追赶其他厂商。错过了向数码影像转型的最好时机,柯达在经营上节节败退,最终于2012年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并宣布停产数码相机、录像机、数码相框等产品。

2013年9月,柯达宣布完成破产重组,正式退出破产保护。虽然躲过了毁灭的危机,但重生后的柯达已经物是人非。公司将旗下的知识产权投入到印刷、包装和服务等领域的企业级市场上,也在转型之路上做出了若干尝试。2016年,柯达推出自己的手机,2017年推出名为《Kodachrome》的艺术杂志,2018年初宣称将和Wenn Digital合作发布“一种以图片为核心的加密货币”柯达币。

但不管是业务上还是市场表现上,柯达难以恢复往日的辉煌。过去一年,柯达股价曾低至1.5美元/股,市值在1亿美元附近徘徊。

万万没想到,倒下多年的胶片巨人,能借助疫情,找到重生的机会。

特朗普政府此前曾援引《国防生产法案》来加快防控新冠疫情等相关用品的生产,并5月发布命令,允许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为控制新冠蔓延提供资金支持,并加强任何相关的国内药物生产供应链。美国提供此项贷款的目标是减少对印度等国家药物进口依赖。

柯达获得的贷款正式根据《国防生产法案》提供的首笔此类贷款。贷款将通过支持重新调整和扩展柯达在纽约州罗切斯特和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现有设施所需的启动成本,包括整合持续制造和先进技术能力。柯达公司预计这笔贷款将在纽约州罗切斯特创造约300个就业机会,在明尼苏达州创造30至50个就业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明尼苏达州目前是一个“摇摆州”,大选投票意向不明确。

特朗普表示,“我们通过《国防生产法》动员柯达制造仿制药的活性药物成分。我们将夺回我们的工作,并使美国成为全球主要的医疗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

事实上,柯达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涉足医药行业,但又在1994年公司将医药业务以29.25亿美元打包出售给了SmithKlineBeecham,后者与葛兰素威康合并成为了今天的葛兰素史克。2016年,柯达开始生产药品原料。

如今,拥有庞大的工业设施、实验室、现场发电厂和蒸汽供应,同时在有机化学制造方面拥有较长时间经验的柯达,被选中承担起拯救美国制药的重任。根据美国政府的计划,柯达未来将提供给美国市场非生物及非抗菌性药物中至少25%的药物。

柯达首席执行长JimContinenza表示,公司现有的基础设施可以让柯达制药“迅速投入生产”,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公司的药品原料生产将占到其业务的30%至40%。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