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144天后,单日新增再次破百!如何防控第二波疫情出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再次破百!

据国家卫建委最新通报,7月28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广东2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98例(新疆89例,辽宁8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3月6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降至两位数后,时隔144天,单日新增首次破百,本土病例接连攀升,涉及多个省市。

同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新疆单日新增全国居首,大连疫情已波及5个省市,北京已经连续2日有新增确诊病例。

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疫情,我们该如何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关键是什么?

微信截图_20200729204347

新疆单日新增全国居首,大连疫情已波及5个省市

据最新通报,7月28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全国首位。其中,4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在乌鲁木齐市。

截至7月28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22例(危重症3例、重症16例),其中乌鲁木齐市320例、喀什地区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兵团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33例,其中乌鲁木齐市130例、兵团1例、昌吉州2例(乌鲁木齐市输入);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例。尚有912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自7月22日开始,新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以两位数增长,7月28日单日新增再创新高。涉及地区均为乌鲁木齐市。

目前,乌鲁木齐市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杀、消除病毒传染源。

微信截图_20200729204420

大连疫情也不容乐观。7月29日,在大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通报,7月28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8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人。

在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溯源中,发现大部分病例有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洋海鲜公司)活动史或有关人员接触史。累计确诊的52例病例中,30人为该公司员工,9人为公司员工接触者,9人为大连湾街道的居民,4人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

为控制疫情蔓延,大连7月23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全民动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7月28日,紧急发布通知,即日起停止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聚集性就餐。

大连防控迅速升级,疫情传播防不胜防。

在保持22天无新增后,北京再次新增病例。据北京卫健委7月27日通报,当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大连疫情关联病例1例。

该病例及其丈夫7月18日曾与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高某在锦州市某饭店共同就餐。次日乘坐列车抵京,随后乘坐私家车至女儿家中,地址为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7月24日凌晨作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7月27日核酸检测阳性,当日确诊。

7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再次通报1例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为上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通过梳理可见,自7月22日以来,大连此轮疫情已经扩散至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北京5省(市),包括铁岭、四平、鞍山、鹤岗、绥化、长春、福州、白城、北京9个城市。

“今年冬季面临的挑战仍很严峻”

面对再次突发的疫情,今年秋冬季会不会有第二波疫情?

7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秋冬季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准备,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指出,关键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集中优势资源,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充分发挥公共卫生等专业人员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尽快把疫情传播的链条搞清楚。

“今年冬季面临的挑战仍很严峻”,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公共卫生专家组共同组长张文宏表示。北京疫情被完全控制住后,中国已经基本确定了下一阶段的防疫模式。其中包括大暴发时期的武汉模式、散发情况下的北京模式,现在防疫态势里面的其他城市如上海模式,输入性散发的一、两例病例的防控模式。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具体防控呢?

7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2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社区居民,疫情期间提倡简单生活,减少出游和社交安排;日常生活中不要扎堆儿聊天,尽量少串门少走访。 

目前正值暑期,不少居民正在策划出游,但是现在境外疫情仍在持续加重,境内个别地方仍不断有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报告。因此,建议不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发生病例的中高风险地区。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