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北京高考海淀和西城谁最强?海淀尖子生独占鳌头,西城被海淀碾压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北京高考成绩出炉后,“优才看教育”整理的一张2020北京高考700分及以上学生分布表引发广泛关注。从今年新高考考生成绩分布情况来看,700分以上考生共80人,其中,海淀区57人,西城区14人,东城区6人,朝阳区3人。

西城和海淀一直被视为北京教育最强的两个区,上述数据传出的直接信息是,海淀已远远将西城抛在身后,西城真的被海淀碾压了?

海淀尖子生占比第一

“优才看教育”公布的高分段人数,是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的2020年北京高考成绩一分一段排名情况整理的。从高分段人数的数量看,海淀摇摇领先其它三个区。从占比来看,海淀也是拔头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简单计算发现,北京80个700分以上的高分段学生,海淀57人占比71.25%;西城14人占比17.5%;东城6人占比7.5%;朝阳3人占比3.75%。

“海淀区的高考成绩,已经抛离了东、西城,彻甩郊区。”房地产独立评论员拆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海淀今年稳中微涨,去年海淀区700分以上占全市的比例是70.8%。

“很多人买海淀房子就是冲着上学来的,导致海淀常住人口结构不断年轻化,学位总需求增速太快——区内原有的小学资源不足,总体学位缺口越来越大。稍微好一点的学校不断扩招、扩员,班级越招越多、越来越大。不过,真正的‘学霸’,还是会在海淀区脱颖而出。”拆哥说。

从上述几个区数据对比来看,海淀相比其它几个城区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是,由于东、西城和海淀参加高考人数差距悬殊,只对比高分段人数来判断各个城区的高考成绩,有失偏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搜集了今年海淀、西城、东城和朝阳四个区参加高考的总人数,以进一步分析对比各个城区的高考实力。

“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显示,今年海淀区共有12094人参加高考,考试人数占全市的近1/4,仍然是全市考生人数最多的区。简单计算,57个700分及以上的考生占参加高考总人数的0.47%。

据“北京西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西城区今年共有6413名高考学生。即14个700分及以上的考生占总人数的0.22%。

据“北京东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显示,东城区今年共有5000余名考生。即6个700分及以上的考生约占总人数的0.12%。

据“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北京朝阳发布信息,朝阳区今年共有4835名考生。即3个700分及以上的考生占总人数的0.06%。

很显然,即便从总人数的计算,海淀区高分数段考生的数量依然独占鳌头。

“据我了解,海淀很多学校,当孩子去做实验的时候,推开教室的门,就是中科院院士。”拆哥说。

海淀西城平均分谁最强?

西城和海淀,一直以来是北京教育最强的两个区,当海淀尖子生数量遥遥领先,海淀是否已经把西城给碾压了?这个问题抛出后,由此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舆论普遍认为,不是孩子在海淀上学就一定能考好,北京教育最高的顶峰在海淀,但最均衡的高原在西城,所以一直以来有这样的说法:海淀是山地(有顶峰也有洼地),西城是高原(高水平均衡),东城是平原(中高水平均衡),朝阳丰台是洼地,其他区是谷底。

一位西城家长认为,只从高分段人数来分析比较海淀西城谁最强是不够的,由于西城和海淀属于两种不同的教育模式,西城更加注重素质教育,只看头部分数的0.5%意义不大,教育水平高不高,要看平均分,尖子生毕竟是少数。

另一位西城家长表示,西城教改走的是素质教育的路子,不拼娃。西城的娃升学无压力,大派位都是好学校,提倡快乐教育。娃快乐,家长也省心。

但是,素质教育再高,还得参加高考。在拆哥看来,北京高考700分及以上的这80个尖子生是一个小样本,是代表最精英的那批人,而600分以上和平均分,西城和海淀差距不大,而且能上北大、清华、人大、北航和北师大等大学的学生,海淀跟西城也势均力敌,差距也没有那么大。

记者整理出了去年北京海淀、西城和东城的本科上线率:2019年海淀理科本科上线率突破90%,西城本科上线率平均94.1%,东城本科上线率达95%。

今年各区本科上线率结果到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截图_20200729190939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