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相城黄桥街道发布未来城市规划 打造现代精致新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28日,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举行未来城市发布暨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启用仪式。活动以“五心桥接未来,城市赋能发展”为主题,特邀省市区相关领导、知名金融机构以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见证黄桥产业载体焕新,共谋未来城市蓝图,共筑现代精致新城。

规划照进“现实” 打造精致新城

昔日黄桥,靠渔业起家、农业安家、工业发家,80年代,作为苏州远近闻名的“老板镇”,黄桥更是孕育了2000多家工业企业。站在新的历史时期,黄桥街道将紧紧抓住城市文化之魂、生态之美和兴业之本,朝着建设“现代精致新城区 美好生态新黄桥”的城市定位,全力建设城区生态休闲高地,构建现代特色产业链,打造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制造业腹地,积极构建“一轴、两带、三心、四片”的现代田园城市格局。

其中,在“一轴、两带、三心、四片”的未来城市格局中,一轴即沿中心河的中心轴,是黄桥全域的核心及中轴,结合景观通廊,布局城市公园、文化广场、商业中心等景观。两带即沿春申湖路东西向的城市生活带、沿安元路东西向的研发产业带;三心即创智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四片即城市公园片区、田园郊野片区、产业研发片区、都市生活片区。

活动现场,黄桥未来城市发展规划首次对外发布。规划结合黄桥街道独特便捷的区位交通、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奋进争先的精神内涵,向在场嘉宾揭开了黄桥未来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阡陌交通、错落有致;城市田园、乐业安居;产城融合、配套齐全。

在这里,一座未来城市的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未来黄桥,“以点带面、联动周边”的立体交通网络将让城市联系更加紧密,“研发智造、农文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将让城市经济更加活跃,“以人为本、精准覆盖”的公共服务设施将让城市生活更加舒适。

土地集约利用 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

土地资源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上的一个点,今年1月,苏州召开了开放再出发大会,向全球高端产业发布了“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热力图。在热力图上,黄桥划定了1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同时,通过工业用地保护更新,形成4.2平方公里的产业研发片区。

此外,基于新增的产业用地,黄桥街道还面向“2+4”的现代产业链,着力打造包括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和7个产业载体在内的“1+7”百亿级产业承载区,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培育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正是黄桥街道致力打造的“技术标准高、产业定位高、国际化水平高”的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活动现场,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启用仪式如期举行。该产业园依托相城区首批闲置工业厂房周转利用试点,总体规划占地160亩,首期“黄桥电镀园”改造建成,共有9栋标准厂房,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设置有1栋综合服务楼以及八栋产业加速器。

此外,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作为市、区重点产业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致力形成“智链前沿的产业形态、沿链聚合的产业集群、全链生态的产业培育”“三链”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为了更好地运营管理好该研发社区,活动现场,黄桥街道还与阿巴玛斯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签订了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战略合作服务协议,进一步推动研发社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活动当天,科技投资及产业园运营项目、行云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电子税务及财务管理平台项目、宏大建设工程项目、日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等10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黄桥,涉及智能科技、跨境电子商务、工程建设、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黄桥街道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也正式发布。活动现场,国开行苏州分行与相城签署了合作意向,未来将为项目的推进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接下来,黄桥街道将持续深入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黄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空间支持。

以用户思维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暖心、透明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入驻达产、释放产能的助推器。近年来,黄桥街道不但努力在城市设计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上花精力,还致力打造一流的暖心营商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黄桥街道适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落户奖励、空间支持、金融支持等方面推出了“黄桥十条”政策,助推地方招商引智高质量发展以及优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活动现场,黄桥街道分别与工商银行相城支行、建设银行相城支行、交通银行相城支行、中国银行相城支行进行签约,将为黄桥街道智能制造企业提供10亿元授信,进一步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凸显用户思维,加快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活动现场,黄桥街道还成立了相城区首个镇(街道)级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将以“服务奔着需求走”为导向,提供一站式办理企业注册、申报及相关业务20余项,开辟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实现审批效能再提升、流程再优化、服务再提质,为产业升级、企业转型提供有力保证。

以高水平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黄桥街道一直在积极探索。今年5月,街道更是通过实施“规建专员、招商服务专员”双专员服务制,创新审批做法,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成功将原本最快一个月才能办下来的四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缩短到了一个工作日内办成,在全区率先开启“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跑出了“加速度”。

“街道在产业政策、土地空间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和扶持,同时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提供的暖心服务,也高效赋能企业创新发展,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黄桥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了创新动力和发展红利。”活动现场,作为黄桥暖商服务的受益者,苏州市叩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淑琴坦言道。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聆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将这些声音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心与心之间架起通向未来的桥梁。”活动伊始,一部“五心桥接未来、城市赋能发展”的主题影片让在场嘉宾领略了黄桥街道以党建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红色”魅力。

近年来,黄桥街道以党建引领各项改革发展,积极构建“产业联动、支部行动、党员带动”机制,深度融入改革任务中,通过“红色锋巢”微治理,构筑基层“共同体”书记项目,筑起“初心桥”;用扁平化管理提升行政效能,积极构建“2+4”的现代产业链,淘汰落后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并高效兑现“1+7”产业和人才政策,出台招商引智“黄桥十条”,筑起“暖心桥”;通过下沉审批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推行“红色代办”“24小时服务”“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设立企业服务中心,筑起“舒心桥”……打造了“五心桥”品牌,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流的党建引领一流的产业发展。活动现场,“五心桥”被众人点亮,同时黄桥街道还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重点,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锋巢”。目前全街道共有智能制造企业53家,其中有党组织覆盖的企业16家,覆盖企业党员132人。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达61.47亿元,占全街道工业总产值的42.7%,并为街道贡献税收近2.69亿元。智能制造“产业锋巢”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下一步,黄桥街道将持续擦亮“五心桥”品牌,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产业锋巢”的组织优势,促进企业间信息流、人才流、智慧流高效贯通,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努力形成“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的同频共振效应。

活动当天,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和相城区现代工业文化研究院也相继落户黄桥,并举行了揭牌仪式。(黄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