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与未来“链爱”

走进区块链王国

马方业、张志伟、徐天晓 著

1

出版信息:

《与未来“链爱”——走进区块链王国》

作者:马方业、张志伟、徐天晓等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作者简介:

马方业:经济日报集团高级编辑,《证券日报》社资深副总编辑。金融证券财媒新闻界老兵,中国证券新闻的积极开拓者和实践者;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观察者与思想者。

曾获“中国证券市场20年20位最具影响力传媒人物奖”。著有国内第一本关于市值管理案例的图书《大梦三一》。

近年来对金融科技尤其是区块链有较深入的研究,目前是区块链产业人才智库特聘专家、粤港澳可信数字身份密码区块链应用智库专家及顾问。

推荐语:

区块链币圈和链圈的人多数不是金融专业的,但他们对神奇的货币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和其他区块链书籍不同的是,本书讲到了金融和货币。虽然金融科技是从科技向金融的进军。区块链技术也是从金融领域以外向金融领域以内渗透的,但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金融科技,重点还是金融应用场景。基于对区块链币圈和链圈的深刻理解,本书从技术开始,先讲到币圈,再讲到链圈,再讲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最后讲到了场景应用,是一本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好书。

“链爱”新著,把区块链送进我们的生命里

海浪、阳光、沙滩……一起拥抱区块链。如此浪漫又性感的场景,竟然和区块链这么抽象的主题为伍?是的,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且就发生在2016年

谁讲的呢?并购界大佬、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

他说到,“2016年夏天我参加了加勒比海内克岛的区块链三天恳谈会。著名嬉皮士企业家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Branson)邀请了十几个国家不同领域的人士在海浪和阳光沙滩的环抱中讨论区块链的应用”。

他接着说,30多位与会者彼此互不熟悉,没有一位是技术专家,没有一位是比特币挖矿者,没有一位懂哈希算法和双花理论,但大家都信心满满地讨论区块链,并组织了十几场讨论会,涉及抓捕逃犯、防范洗钱、保护艺术产权、确认交易真实性、防止贪污腐败、社会选举、地震救援和濒危生物保护等。最后一天的晚会上,有人居然用歌声和Rap(说唱)来表达了区块链有关“信任”“认证”和“价值转移”的意义。在感受到这些领域鲜活的具体成就的同时,也在体会一个共同的应用逻辑:建立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自发组织、彼此交叉合作的成果,而且没有一个权威机构或企业在组织这个系统和过程。

按在场的一个年轻人,即与其父共同撰写《区块链革命》一书的亚历克斯·塔普斯科特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信任协议,所有参与者都在编写制约我们行为的程序。30多位“不懂”技术与专业的人士,竟然兴趣满满地组织了十几场研讨会?会议竟然没有一个权威机构来组织?实在是不可思议,难以置信。

也许,区块链早已走进了他们的生命里。难道正如刘慈欣公开演讲时所称的那样,“区块链是人类的下一个节点”?或许是吧。毕竟,区块链解决了与人类一样古老的信任问题,并在这个信任体系下,把价值传递十分安全地搬上了互联网。与原子世界映射的比特世界下的数字经济社会,从此可以建立起来了。自此,原子世界与比特世界合二为一的数字经济社会得以融合。在这里,人们可以把数字化的信息通过加密、封装、打包、盖时间戳,上链,明晰信息的产权,编程我们的未来。

美国诗人惠特曼有诗云:“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区块链也是一个孩子。它最初看见的却是背后一股神秘的推手,看到的却是惊世骇俗、泡沫连连并涨到天上去的比特币,看到的却是一个险象环生的乱世界。

人类对新事物,尤其是对新兴科技一开始总是抱有极高期望,这或许就是“泡沫”的根源。不可否认的是,好奇心是人类的本能,更是人类不断超越自我的动力。在由乱到治的过程中,我们高兴地发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区块链开始看到的则是实体、看到的是民生,看到的是经济社会变革的顶层设计。而这些正变成区块链新的生命组成部分。有灵有肉的区块链,正在悄悄融化着此前百姓无感的尴尬。

如果没有皮肤,怎样能得到少女般妩媚的容貌?如果皮肤不会发痒,怎样能够享受挠痒时那种无上的满足?如果没有鼻子,怎样能够嗅到清晨的新鲜空气?如果没有眼睛,怎样看到世间的美景?

区块链的这次“新看见”,就是要长上这样的“皮肤”,这样的“鼻子”和这样的“眼睛”。而如何为区块链添上皮肤,画上眼睛,安上鼻子,并变成天使的样子,需要社会各方和你我共同且长期的艰苦努力。

作为一位区块链的探讨者、学习者和传播者,在此斗胆主编了《与未来“链爱”——走进区块链王国》一书,也算是对区块链进行科普的一次尝试,旨在把区块链送进我们的生命里。

责编:吕江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