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高崖镇“三抓三严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切实提高群众产业收入,达到稳定脱贫的目标,榆中县高崖镇坚持“绿色、有机、环保”的产业发展理念,加大蔬菜产业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抓源头治理,严查市场售卖违禁农药的“流通关”。紧盯全镇农资门店,加大宣传力度,坚决禁止甲拌磷、甲基异柳磷、毒死蜱等禁限用农药销售,确保禁限用农药不进入农资市场。高崖镇农监站联合镇市场监管所和镇执法队,对全镇农资门店进行检查,对发现有出售禁限用农药的农资门店,联系榆中县农业执法大队进行处罚,坚决打击制止出售违禁农药现象。

抓田间管理,严查菜农使用违禁农药的“种植关”。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充分发挥村级监管员作用,对菜农种植过程进行全程监管,严禁使用违禁农药。高崖镇农监站和镇执法队随时到田间地头进行检查,坚决杜绝高毒、高残留、高浓度等违禁农药使用。开展违禁农药有奖举报,引导鼓励广大农民对使用违禁农药的行为进行举报,形成人人禁用违禁农药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生物肥、无毒害化肥农药促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抓上市环节,严查上市蔬菜速检违禁农药的“质量关”。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切实加大抽检力度和覆盖面。在蔬菜上市期间,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抽样检测,提高检测频率,扎实抓好上市蔬菜质量检测,使检测工作常态化,对不合格的蔬菜坚坚决杜绝决流入市场,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

榆中县高崖镇镇长陶括表示,下一步,全镇将在种植方面,积极引导农户倒茬种植,稀释土壤残留毒害物质。同时,会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民抵制违禁农药的氛围。在监管方面,继续加大对违禁农药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商贩出售违禁农药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以严处罚倒逼零流通。(陆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