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老法官老党员 退休不退岗热心解民忧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榆林市定边县信访局里,有两位年过七旬的人民调解员,他们在古稀之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用群众语言说“群众事情”,用炙热真情温暖一方土地,用无私奉献守护社会安宁,他们是矛盾纠纷的“消融剂”,是群众身边的“布衣法官”。

mmexport1595937472411

定边县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县信访局调解室于2019年3月5日进驻县信访局后,聘用了两位调解员,一位是在基层法院工作40余年的老法官吴德惠,熟悉各种法律政策;另一位是担任村支书30余年的李正东,有丰富基层经验。他们俩互相配合,在一年多的调解工作中,两位调解员调解大大小小的纠纷百余起,处理各类复杂案件32件,兑现赔偿款146万余元。

“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我们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他们的问题当成我们自己的问题来解决。如果反映的确实是应该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想办法能解决的当然更好,我们这解决不了的,我们会建议他们去主管部门或者司法部门。”定边县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信访局人民调解员吴德惠说。

mmexport1595937479157

在诸多信访案件中,很多都是调解无法最终解决的问题,两位调解员会帮忙理清事实,找到解决途径。某乡镇陈某,因丧夫改嫁,该村组拒绝向陈某分配应得的个人收益,吴德惠和李正东在接到这个信访案件后,多次联系所在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在全面梳理了事情的起因经过后,又对当事人做了多次细致耐心的讲解,帮助她写材料、寻找法律援助。“这个按《土地法》,绝对不能把公民的权利给剥夺了,这是一种违法行为,我就把这个政策讲通,又给找了援助律师,这种就进入司法程序了。”定边县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信访局人民调解员李正东说道。

mmexport1595937484734

类似的案件不胜枚举,由于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诉求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甚至有些事情无法立卷,这就要求调解人员不但要调解协商,更重要的是化解、排解矛盾,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妥善化解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

mmexport1595937490106

“群众工作无小事”是两位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信访调解员要有真心、诚心、耐心、公心,要把法理情结合起来,把信访群众当作亲人,将心比心,站稳群众立场,增进对群众的感情。要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寻找调解机遇,让调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他们说,调解工作既是与老百姓的一次次交流,又能在落实和解决问题中更好的学习党的政策,这是他们热爱调解事业的初心。

mmexport1595937495238

谈及以后的工作,两位老人笑着说:“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只要我们的身体健康允许,那我们就一定会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履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工作理念,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充分发挥我们的余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真正地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实做好。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直到我们没有能力的时候。” (定边县融媒体中心张剑 叶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