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美国18万亿美元“打水漂儿”了?——中国需要谨防人民币高估的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 钮文新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有消息称,经多日讨论,共和党与白宫提出了一项事关1万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并将于7月28日由参议院共和党人正式对外公布。据文件,1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涉及一系列法案,包括削减补充失业救济金,向多数美国人发放1200美元的支票,以及豁免企业、学校和其他组织跟疫情有关的法律诉讼等。

但是,这项刺激计划并未得到民主党议员的支持,不是因为1万亿美元太多,而是因为太少。据报道,白宫幕僚长Mark Meadows、财长姆努钦曾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稍晚讨论这一计划,但舒默透出的信息是:共和党和白宫给出的1万亿美元刺激方案“完全不够”,无法提供足够的救济。民主党人此前提出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总额高达3.5万亿美元。

到底还需要多少钱才能挽救美国经济?3月2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2.2万美元经济救助方案,但据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当时的测算:这笔财政计划加上“无限宽松货币政策”,总额将达6万亿美元。现在看,库德洛的测算比较靠谱。之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大致增加了将近4万亿美元,而暂时停顿在7.1到7.2万亿美元。

4万亿美元基础货币投放,按照4倍货币乘数,实际意味着美国M2规模增加16万亿美元。这笔钱,当然会用于美国全社会的信贷增加。但是,如此规模的投入并未破解美国经济的“因疫而衰”?原因是:美国政府疫情控制严重失败,加之过早启动经济活动和种族冲突大规模爆发,现在已经导致新冠疫情在美国几乎是肆意而疯狂地蔓延。按照美国疾控中心(CDC)的调查数据,美国实际感染人数是公布人数的10倍,那将是怎样的情况?

很显然,这16万亿美元的新增贷款和2.2万亿美元的财政支出——共计18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刺激资金已经“打水漂儿”了,不仅没能截住美国疫情扩散,同时也没能阻止美国经济“因疫而衰”。相反,现在的经济状况似乎更加恶化。最近有统计显示:美国1/10的人存在食不果腹的问题,而1/5的人则面临无家可归的威胁。显然,如果此时此刻政府还不出手相助,那美国社会的内乱加剧在所难免。但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那这种撒胡椒面式的救助,不管再投1万亿还是3.5万亿美元,势必再“打水漂儿”。

不管美国如何,我们中国的关键“把握好自己”。此次美国宣布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美元指数大幅走低,甚至有报道疾呼“美元崩了”。的确,最近两个月,美元指数从100附近跌至96附近,现在已经下破94,而且是一副深不可测的“技术形态”。

正因如此,一些专家开始疾呼:人民币资产的机会来了。他们认为,美元暴跌说明美元资产被抛弃,而这大大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机会。我并不排斥这样的观点,但中国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是:如果人民币因此而大幅升值,那极易导致人民币高估,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发展中国家的本币高估,极易引发金融危机。

毫无疑问,当今世界乱象丛生,尤其是在全球经济的龙头老大——美国政府不断刻意制造混乱、甚至极致性混乱之时,我们不得不对美国试图趁乱打劫、火中取栗的诉求予以更高程度的警惕。尽管人民币汇率已经高度市场化了,但未来中国外汇管理应当以防范人民币过度升值为主。毕竟,美元贬值因素可能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甚,包括18万亿美元“打水漂儿”,以及未来不知还要多少财政超支、货币滥发,势必都将对美元币值构成威胁。我们无须担心美元未来如何,但必须提示:别让美元的无度贬值引发人民币无度升值。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