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上海真如古镇,700岁生日快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7月27日,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迎来了700岁生日,庆生主题活动在高陵集市举行。金罗店、银南翔、铜真如、铁大场“四大名镇”齐聚真如,携手浙江南浔古镇,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加强联动,深化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共赢。

真如,缘寺成镇,因寺得名。元延祐七年(1320年),妙心和尚迁建真如寺于桃浦河、梨园浜交汇处东北角,真如从此诞生。今真如寺内大殿额枋下保留下的旧墨字:“时大元岁次庚申延祐七年癸未季夏月己巳二十乙日巽时鼎建”。经专家考据认证,真如寺大梁上的具体日期是1320年阴历六月二十一日,阳历7月27日。2020年7月27日,真如迎来700岁的生日。

“金罗店、银南翔、铜真如、铁大场”的顺口溜在上海地区广为流传。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快车,旧时依水而建、依水而兴的真如在新时代只争朝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真如副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活动现场,在罗店、南翔、大场的见证下,真如与浙江省南浔镇结对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切实发挥两地经济交流中的优势,增进两地友谊与合作。

建设中的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

建设中的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罗店、南翔、真如、大场与南浔创新发展,协调合作。在当天的座谈中,同为旧时商贸兴盛的古镇,就新时代推进新时代智能化社区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发展中担当作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垃圾箱房会说话?罗店镇小区里的智能语音报警器可提醒居民按要求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

南翔镇以“五众工作法”为核心,通过“五众自治”到“五众共营”,“五众共营”到“群英荟”的党政融合、多元参与、协作共商、有序有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真如镇街道运用智能“小红帽”,具备视频监控、远程通话、全程录像、实时对讲、一键报警多功能集成,实现实时记录、同步传输、实时联动,对巡查现场发现的问题迅速处置。

大场镇自行开发“平安大场”APP,将智慧社区纳入一网统管,社区治理更为精细化和高效化。

科技的赋能进一步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高质量发展。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表示,在当天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商约深化联动机制,今后大家还可以加强党建联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古建筑保护等工作进行深入地沟通与交流。

当天活动中,真如镇街道发布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风尚人物”。他们正在持续用行动,为真如的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添砖加瓦,用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点点滴滴凝聚起新时代真如的精气神。他们中,有面对新冠疫情,无私捐赠传递人间大爱的在日华侨彭琴;有疫情面前不谈利益、大企业有大担当,在真如扎根奋斗十余年的施勒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深智慧城市咨询专家张国义;有在疫情前线物资紧缺之际,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千里奔赴武汉逆行驰援的新上海人谢飞……无私、奉献、担当、奋斗、公益是他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代名词。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真如700岁生日当天,真如镇街道将“三旧换三新”、小区智能门禁、加装电梯、智能梯控装置、电瓶车充电装置、“三个美丽”、居民休闲活动空间打造等7件民生项目,作为“圆梦如意大礼包”送给广大居民,圆真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之梦,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疫情期间,真如镇街道抗疫不忘引商,共收集到各类招商相关信息150余条,街道企业服务中心联手真如地区投促中心,积极主动对接,截止今年7月份共引进企业50多家。

有关部门表示,将依托真如地区的禀赋优势和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定位,发挥普陀区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作用,着力打造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的集聚地、长三角产业金融的汇聚地、长三角科技创新的孵化地及长三角高端人士安居乐业的宜居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