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连云港公安举行“实战飞手”大比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号选手准备完毕,是否开始。”“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无人机机翼飞转,迅速升空,开展规定科目演练。这是7月2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以实战为背景的警用无人机实战技能大比武,来自连云港市公安机关14支代表队的28名无人机操作手展开了激烈角逐。

烈日当空,技能比拼。犀利眼神、连续翻滚、升空拦截、勇猛追击……一个个高难动作精准到位、咄咄逼人。训练场上,参赛选手们严格按照练兵比武竞赛科目要求,围绕警用无人机在实战中的运用,分别进行了直线拉升、四面悬停、精准起停等科目的比赛,收到了以赛促训、以训促战的预期效果。最终,7名警用无人机操作手和3名地面辅助人员脱颖而出,顺利入选市公安局代表队。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机也悄然走进公用领域,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智慧公安、智慧警务的发展,警用无人机已经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新利器。去年5月至6月间,在市区振兴花卉城内接连发生300多盆多肉植物失窃案件,警方通过监控追踪到三名作案人员驾乘的三轮车进入宁海街道海河村一带。办案民警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模拟,预计车辆外出村子的主次干道的时间,对该时间段进行重点分析,排除车辆出村的可能,断定该嫌疑车辆就在村里。民警多次前往该村摸排,逐家寻找车辆。但村庄很大,且很多住户都是锁着院门,找车难度很大。

办案民警另辟蹊径,巧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查,寻找作案车辆,这样既可以避免“陌生人”走访时打草惊蛇,又可以悄无声息地达到目的。在无人机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一户院内停放的电动三轮车,与嫌疑车辆十分相似,经过细致比对车辆各种特征后,确定该车就是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电动三轮车。最终,三名嫌疑人落网,并在他们家中起获了大量被盗的多肉植物。

去年8月,在灌云燕尾港海边滩涂,一名喝醉酒的老人深陷泥潭又遇上涨潮,灌云警方及时出动无人机搜救帮助他脱离险境;连云警方还通过无人机高空巡查发现一处罂粟种植区域;今年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市警方创新工作思路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通过在无人机上安装喇叭进行喊话,劝导提醒户外活动的群众规范佩戴口罩。

据介绍,此次警用无人机“实战飞手”大比武,不仅展示了公安机关的新型实战技能,还为公安机关整体实战效能的提升积蓄了后备人才力量。在接下来的长效实战训练中,将充分发掘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潜能,结合飞行技能、协同战法和智慧警务应用,以重点突出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超视距固定目标侦查、物资精准投送、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等科目的强化训练,以此推动警用无人机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港城警方过硬的警用无人机队伍,不断提升全警的综合实战能力。(关宁 陶明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