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方接管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美方4次发微博"告别",评论区翻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7月27日10时,按照中方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闭馆。6点18分,该馆降下美国国旗。

在当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馆并对其实行接管,是对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并强行进入其馆社这一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汪文斌曾指出,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符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他强调,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

走正门和闯后门

27日10时,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闭馆。闭馆后,中方主管部门随后从正门进入,实行接管。

据四川电视台发布的现场视频可见,中方接管人员一行乘一辆中巴车抵达该总领馆门口。接管人员下车后,拉开建筑物入口处的大门进入。同时,有中方工作人员拉起一块灰色布缦,遮住建筑物外墙上“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字样。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的接管过程,和美国时间7月24日下午,美方闯入已关闭的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形成鲜明对比。

据路透社消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工作人员离开总领馆大楼后,美国执法人员强行打开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后门并闯入。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是外交领事馆舍,也是中国的国家财产。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对于美方强行进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的行径,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提出严正交涉。

在正式接管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发文表示,“我们是从正门进入,光明正大接管的”。

当日13时40分,中国施工队进场,准备拆除原美领馆外墙标识。

微信截图_20200727203329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据悉,在闭馆的前一天,陆续有5辆重型卡车进入总领事馆。

27日凌晨1时左右,5辆运输卡车在驶入该馆4个半小时后,装载了5个集装箱、两个大箱子以及其他物品驶离领馆。吊车也随即离开领馆区域。

据媒体报道,在过去两天,已经有大约200名工作人员撤离。

美方连发4条微博告别,评论区成大型翻车现场

就在今天闭馆后,美国驻华大使馆于10时50分发布了一条告别微博,称“今天,我们告别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我们会永远想念你们”。

截至16时30分,该微博下有超过1.6万条网友评论。

有网友评直接拒绝:“我不想念你”,“请一路走好”; 

微信截图_20200727203446

有网友指明这是美方先挑起的事端,自己做的事情不要推得一干二净,你们的人怎么对待休斯顿领馆的,自己清楚; 

微信截图_20200727203534

有网友指出休斯敦的美方工作人员是从后门撬锁进入中国领事馆,中方工作人员则是大大方方地从正门进入,接手美国领事馆,你细品……这格调,这做派相差天地之别。 

微信截图_20200727203611

还有人认为这段视频里的表述“没安好心”。 

微信截图_20200727203646

在上述微博发布后,美国驻华大使馆又发布了三条告别微博。

责编: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