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秦皇岛市海港区:下足“绣花”功夫 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七月,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山区鲜花点缀,绿树成荫。多年来,海港区采取退耕还林、荒山造绿、矿山复绿、城市建绿、村镇补绿、路边插绿、河岸植绿等方式,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乡生态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百姓建设天蓝地绿、水净风清的生态环境。

2015年,秦皇岛市行政区划调整,海港区接收杜庄、石门寨、驻操营三镇,原来部分村以采矿业为主导产业,矿山开采致使山体支离破碎,大片裸露的岩石斑驳陆离,植被遭到破坏。

为了修复这些大小不等的“伤疤”,守住绿水青山,海港区对主体灭失矿山进行治理,采取矿坑平整绿化、矿山裸露山体披绿等方式,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治理面积122.47公顷,其中,绿化造林面积58.6公顷。

“驱车走在旅游公路沿线,绿道葱茏、花海满目,身心舒畅。”游客张新宇感慨地说。2017年,海港区修建了一条“最美旅游公路”环长城旅游公路。旅游公路沿线采取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模式,建成景观林带3494亩,栽植各类树木30万株,打造成了看不透、看不够的“最美旅游公路”。“除了长城旅游公路,我们还以秦青公路提质增效为目标,在道路两侧栽植行道树、紫穗槐,对可视范围内断点、断带进行补植补造,通过‘见空补绿、荒地添绿’等形式,充分挖掘绿化空间,共栽植柳树、杨树、梓树等树木132万余株,完成造林面积1200余亩,进一步提升了主城区北延伸通道的景观效果。”海港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王殿付说。“原来灰特别大,房檐、树叶上全是灰,在家不敢开窗户,现在灰不见了,绿色多了,空气清新了。”家住杜庄镇东徐庄村的村民李晓岚高兴地说。为了改善秦青公路沿线脏乱差的局面,海港区“铁腕”出击开展整治行动,短短1年时间,清理储煤场、拆除违建、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园林绿化、植树造林,整个整治行动共涉及沿线大型企业60余家,经营户1500余家,覆盖人口约4.5万,沿线及周边村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海港区在重点打造“长城旅游公路”和秦青公路两条“绿廊”的同时,以北部山区为主,大面积绿化造林,农村面貌日新月异。2017年以来,全区农村绿化造林面积13万亩。2020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旁、路旁、宅旁、河旁栽植杨、柳、国槐、白蜡等各类树种8万株,完成人工造林1.9万亩。“以前这片荒地上堆了很多建筑垃圾,起风了就刮土,睁不开眼睛。现在不但垃圾清走了,还种植了树苗,看着连片的绿色心情都好了。”家住西向河寨村的村民王建民说。西向河寨村在这片30亩的荒地上种植了2000余株金叶榆,已经长到1米多高。

作为秦皇岛市的主城区,海港区城市区不断刷出颜值“新高度”。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制定绿化方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景观。五一假期,新世纪公园呈现22万株郁金香绽放盛景。“我每年都会带着家人来这里欣赏郁金香,五颜六色的郁金香花海,充满春天的气息,真是醉了。”市民刘洋带着儿子一起感受这里的盎然春意。新世纪公园郁金香种植面积达到2200平方米,累计22万株。色彩搭配上采用大色块的栽植方法,柔和的粉、温暖的黄、明亮的红为主色,辅以橙色、白色,粉黄色、紫色为衬底,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受。提升城市区公园游园品质,对新世纪公园4200平方米的草坪广场更换草皮,在红飘带公园15000平方米的树下裸露土地上播种草籽、花籽,为全区百姓打造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我们春季重点做好公园游园公共绿地苗木补植、林下裸露土地绿化和道路绿地裸露土地绿化。‘宜绿则绿,先盖后绿’,结合覆盖效果和周围景观特点选用绿篱、唠峪苔草、丹麦草、丛生花灌木等合适的苗木和野花组合等,将一块块裸露土地披上‘绿装’。”海港区园林局副局长吕新哲介绍说。今年以来,海港区城市区共栽植乔灌木、花灌木、月季、蔷薇等树木和花卉近57万株,地被、铺草坪及播种26万余平米。

短短4年时间,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初的48.94%,提高到2020年的58.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97平方米。(陈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