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调解员工作室”落户陕西法帮网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2020年7月26日上午,陕西法帮网迎来一众客人,将办公室挤得满满的。

大家都喜气洋洋,互相问好,连声祝贺。

原来,他们听闻“调解员工作室”要落户陕西法帮网,都相约赶来参加“调解员工作室”揭牌仪式。

mmexport1595763375185

经过协商推选,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原秘书长、我国出版第一人方建文博士和驻陕某部赵秉森大校,作为社会各界的代表,为“调解员工作室”揭牌。当他们二人共同撩起大红绸结成的花朵,让“调解员工作室”的牌匾露出真容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mmexport1595763377614

方建文博士和赵秉森大校得知,陕西法帮网的宗旨是“关注民情,服务百姓,践行法治,善始善终”;自上线运行以来,陕西法帮网始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经常送法下乡、进社区,还担任陕西省华山监狱顾问单位,为服刑人员长期提供法律帮助时,十分欣慰——为这样的网络媒体揭牌,我们特别高兴和自豪。

mmexport1595763387560

曾在中共陕西省委从事多年信访接待工作的老同志刘二线,对陕西法帮网积极争取“调解员工作室”在网络媒体落户,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在今天仍然有积极的意义和强大的生命力。进入新时期后,利用网络媒体推广、践行枫桥经验,是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的重大举措,非常非常好,希望陕西法帮网在人民调解工作上走出一条科学管理、全面覆盖、和谐稳定、创新发展的道路来。

mmexport1595763390801

老司法贺培海同志,在任上时曾经与同事们一起推广过枫桥经验。他现虽已退休多年,却仍然惦记着枫桥经验在我省开花结果、落地生根的问题。对“调解员工作室”落户陕西法帮网,他也是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好事办好,惠及全社会。

西安市下岗女工李二菊到了退休年龄,却拿不到退休金。因为,她的户籍年龄和档案年龄记载的不一样,管理部门就以此为借口,拒绝批准她退休。李二菊为讨说法,跑了两年多,都没有解决问题,自己生活也陷入了困境。

mmexport1595763393382

陕西法帮网荣誉总编、调解员王海安闻听此事后,告诉她,依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二条第二款,“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居民身份证与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所以,管理部门以你的户籍年龄和档案年龄记载不一致而不批准你退休是不对的。

mmexport1595763395788

1

2

王海安告诉李二菊,可以用这个规定与管理部门协商,他们知道了这个规定会很快为你解决问题的。于是,王海安代李二菊书写了申请,申请递交上去后,不到一个月,李二菊的退休金顺利地进入了自己的账户。李二菊十分感慨:调解员有水平,群众就少跑路,问题解决的就顺利。在“调解员工作室”揭牌仪式上,李二菊向王海安赠送了一面锦旗,上书“人民调解办法好,两年信访一月结”。

mmexport1595763398319

白杨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成员也参加了“调解员工作室”揭牌仪式。村党支部书记刘健财希望,“调解员工作室”能为本地区的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让枫桥经验也在白杨寨村开花结果。

mmexport1595763400926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退休人员、调解员陈自文代表调解员做了表态发言。陕西法帮网特派员代表张海军、蔺平利发表了贺词。

Screenshot_20200727_082824

揭牌仪式上,方建文博士向陕西法帮网赠送了二十世纪大事名人自述《百年春秋》三卷本;书法家、居士孙文战向陕西法帮网赠送了手书的心经。

3

4

各界人士、主流媒体、自媒体等5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文图/王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