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引育并重 让大学生成为东岭发展的希望

大学生作为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有着极强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大学生进入工作、适应工作,将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ͼƬ15957638279941

东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黑记说:“大学生是企业发展的希望,只有让大学生快速融入企业文化,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才能勇敢的挑起东岭未来发展的重担。”这是对大学生学习能力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大学生扎根东岭的殷切期望。

1995年,东岭招聘的第一批大学生进入企业,被分配到全国各地的不同岗位,东岭也开启了一场看不见的“人才革命”。转眼25年过去了,东岭在转型升级迈出关键步伐的同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也为东岭登高望远、厚积薄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为大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40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东岭开启了由村办企业到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的辉煌之路。1995年,东岭开始实行“村企合一、以企带村、共同发展”的管理体制,以赵淑兰、姚会琴、张亚荣、梁宏罡、冯红梅、范焱为代表的第一批20多名大学生加入了东岭。

ͼƬ15957638280142

对于这批刚入职的大学生,东岭不但给予他们格外的“优待”———“高工资”,还为他们解决了住房问题,这在当时的很多国有企业,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得不说,这是东岭在谋划企业战略发展时落下的一着“妙棋”。

范焱说:“当时社会上的工资普遍都很低,但我们刚到东岭拿到的工资比很多国有企业都要高。后来,单位还给我们在店子街分配了住房,大家工作起来心里踏实了,所以这一干就是20多年。”

ͼƬ15957638280273

大学生刚刚步入职场,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为了帮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东岭集团及下属各公司及时对大学生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发放住房补贴,还想法设法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为新入职大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尊敬的家长,您的孩子已经成为东岭集团的一员,感谢您毫无保留的信任和支持......”为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东岭集团每年都会为新入职大学生的家长寄去一封感恩信,这让每一位入职东岭的大学生都倍感温暖。

黄品源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19年求职季,他通过校园招聘成为东岭集团新入职大学生中的一员。虽说单位有了着落,但他心里一直七上八下,担心离家太远父母不同意。前不久,远在广东的父母收到感恩信后突然打来电话:“现在找工作不容易,东岭是个好企业,一定要好好干......”这不但打消了他的思想顾虑,还给他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受疫情影响,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为了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的困扰,东岭集团还不断拓展校招渠道,利用云校招平台入驻全国各高校,通过参加云上空中宣讲会、线上宣讲会、双选会等,将更多线下的宣讲会和面试转为线上讲解和视频沟通,为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为他们了解东岭提供了便捷。

让人才供需实现精准对接

与每年引进高素质的专业大学生相对应的是,在东岭集团内部已经形成了自我“造血”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重视人才、培育人才的良好氛围下,东岭将校企合作转化延伸到了人才建设上,也让企业人才供需实现了精准对接。

ͼƬ15957638280434

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为社会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高层次人才,早在2010年,东岭集团就出资100万元,在中南大学设立了“中南大学东岭集团奖学金”。

2016年11月,东岭联合西安石油大学、西北大学等陕西一本院校召开座谈会,促进了与陕西各大高校的长久稳定合作,开启了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8年1月,东岭集团与国家“211”重点院校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东岭集团被授予“陕西师范大学就业实践示范基地”称号,陕西师范大学正式成为东岭集团的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2019年8月,东岭集团与延安大学携手创建的毕业生就业基地正式成立,为东岭集团人才招聘与选拔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也为打造和培养适应东岭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东岭集团相继与中南大学、云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重点院校开展了战略合作,在推进区域经济文化、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果。

ͼƬ15957638280555

企业组织生产骨干分批次到大学学习专业知识,既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也提高了干部员工的综合素质;高校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既培养了丰富的文化底蕴,也提升了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近年来,在校企合作上尝到甜头的东岭集团,不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实现了校企合作的良性互动。

2018年,东岭集团向陕西师范大学捐赠设立了“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将用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020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暑期实践团队走进东岭,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互利双赢”的原则,推动校企合作迈上新台阶。

人力资源部校招负责人表示:“校企合作是我们在人才建设上的积极尝试和探索,有助于加快实验成果的转化率,推动企业的产业升级。相信这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一定会在推动企业发展中迸发出新的‘火花’。

为人才成长提供肥沃土壤

“通过培训不但增长了知识,也对东岭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要牢记“艰苦创业 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早日成为东岭发展的中坚力量......”7月7日,东岭集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入职岗前培训,邀请企业内训团队与新入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参训人员热情高涨,培训现场不断“升温”。

只有厚植人才发展的土壤,才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让了让大学生迅速进入角色、融入团队、适应工作,东岭集团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集中培训、小组互动、素质拓展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企业制度要求、职场技能提升等课程培养,并结合大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为他们制定成长培养计划,为他们掌握业务知识、正确认识自我、明确职业规划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ͼƬ15957638281646

2008年,赵维涛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东岭。10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一步步成长为内贸总公司钢铁公司副总经理、西南片区总经理,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蜕变。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赵维涛感慨的说:“刚毕业进入职场时,我跟大家一样内心无比忐忑,是东岭的平台成就了我,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更为东岭感到骄傲!”

多年来,一批批朝气蓬勃、志存高远的大学生来到东岭,从轮岗实习干起,逐步走上管理岗位,就像一颗颗种子被播撒在肥沃的土壤里,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多名优秀大学生走向了东岭发展和祖国建设的一线阵地,他们将以创新的思维和踏实的干劲,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对于东岭这样一个具有40年发展历程的企业来说,不但需要专业型的行家里手,更需要一大批具有新思想、可塑性强的优秀大学生。”提到新时期企业人才培养,东岭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宋静茹眼里充满了自信和期待:“2020年,我们将提前走访各高校,了解高校及学生现状,并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节约时间成本,不断提高招聘效率,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人才发展打造一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在东岭放飞梦想、扬帆起航!”(文图/魏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