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PVOD兴起:年轻人正在改变 电影放映也在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7月24日,《征途》的出品方巨人影业、星皓影业片与爱奇艺共同宣布,电影将以PVOD(Premium video-on-demand,即高端付费点播)模式登陆爱奇艺“超级影院”独播上映。

IMG_2197

在经历了失去的六个月之后,电影院终于可以陆续开门了,电影市场为之信心大振,但上座率的限制、观影体验的改变和票房的担忧,让行业恢复到此前的状态预想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其实并不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独家问题”,在海外市场,包括好莱坞,都一样面临着“疫情冲击波”,需要开辟院线之外的电影发行渠道。因此,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和片方会把眼光投向了互联网和流媒体平台。

PVOD模式好莱坞正流行,国内首部视效大片《征途》上线

所谓PVOD模式,是一种正在海内外视频平台中兴起的电影发行模式,用户可以在更短的时间窗口期,甚至第一窗口期在家观看院线新片。从窗口期角度,分为短窗口期上线、院网同步、院线片直接上线播放三类;从付费模式角度,分为单点租赁、会员观看两种模式。

在好莱坞等海外市场,环球影业、迪士尼、华纳兄弟、狮门等影业公司已经采用PVOD模式上线了多部电影,其中包含了《魔发精灵2:世界之旅》《汉密尔顿》等高热内容。以环球影业的《魔发精灵2》为例,上线三周,该片就获得了近1亿美元的点播收入,不仅成功收回成本,也证明了大片网上发行的良好效果。

随后,环球影业的《史泰登岛国王》、迪士尼的《阿特米斯的奇幻历险》等多部好莱坞重要影片,都采用了PVOD模式线上播出。近期,派拉蒙也宣布其原定于2021年8月上映的《海绵宝宝:营救大冒险》,也将采用PVOD模式发行。

对于各大电影公司来说,从院线获得的票房分成在40%-50%左右,但是PVOD的分成则会达到80%,这显然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而在中国市场,爱奇艺是中国首家采用PVOD模式放映电影的视频平台,博纳、爱美影视、寰亚等也都在试水。

此次《征途》选择以PVOD模式线上发行备受关注,是因为在此之前,国内尝试付费点播的电影更多都是中等体量的影片,而《征途》则是一部投资巨大、被认为更适合院线播放的视效大片。如果这类影片能够取得不错的效果,那么,将有机会进一步证明PVOD模式在国内的可行性。

据悉,今年是承载了一代人青春记忆“征途”IP的十五周年,电影《征途》便是由同名网络游戏改编,总投资接近3亿,前后耗时四年精心打磨。影片导演陈德森曾经执导《十月围城》《紫雨风暴》等经典动作片,监制郑保瑞曾拍摄《杀破狼2》《狗咬狗》等经典影片,金像奖和金马奖最佳动作指导董玮全权负责动作场面,麦国强、金培达分别担任美术和音乐执导,特效则由一手打造《流浪地球》的特效公司More VFX全权负责。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年,在影片无法登陆电影院的日子里,《囧妈》《肥龙过江》《大赢家》《春潮》《灰烬重生》等院线新片,先后在第一窗口期登陆互联网平台播出。而爱奇艺已经通过PVOD模式上线动作喜剧电影《肥龙过江》,韩庚、邬君梅主演动作电影《我们永不言弃》,高口碑文艺片《春潮》和奥斯卡获奖影片《婚姻故事》四部影片。

此次的视效大片《征途》在模式创新基础上,技术体验也实现了视听技术的高标准保障。用户可以享受到4K、杜比视界HDR、杜比全景声、爱奇艺HDR、超高帧率等优质观影体验。

疫情所迫,还是大势所趋?年轻人正在改变,电影呢?

“电影以PVOD模式线上发行会成为电影公司的一个新选择,是把路拓宽了,并不会对原来的渠道产生影响。PVOD模式的流行并不仅是受短期的疫情影响,更是一种长期趋势作用的结果。因为PVOD模式的价值在于:一是提供了电影新的发行通路;二是为片方带来新的收益;三是更符合用户自由选择观影时间、地点的需求趋势。”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宋佳看来,现在的观影群体,特别是年轻消费者,一直在争取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线上能够提供更自由的观影时间和空间。而疫情加速了线上价值进一步的凸显,困境中,全球电影业都做出一致的尝试。

来自Hub Entertainment Research的最新数据表明,PVOD模式正在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超过60%的调查对象(18-34岁)表示,他们可能会为最新发行的电影点播付费。安培分析公司近期一项数据研究显示,在美国、英国和整个欧洲等市场,数字交易更为普遍,PVOD被验证是一种可行的模式,并且正在飞速发展。

据记者了解,好莱坞采用PVOD模式播出的影片定价多为租片48小时20美元(约140元)。而爱奇艺此次在《征途》上的定价是非会员24元,会员是12元。

宋佳也坦承,电影以PVOD模式网络发行,盗版确实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我们会采用视频指纹监测技术,即影片会加上水印,如果发现盗版,可以通过水印追踪到IP地址,快速找到盗版者。我们之前有过类似的案例应用,这次也是最高级别的防盗版手段。”她说。

国内的PVOD模式虽然还在试水阶段,一个新的影视消费习惯的养成,也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就像视频网站的会员模式一样,只要有足够多、足够好的内容,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会强,而习惯就能慢慢培养出来。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