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美国开启“谎言经济”模式——雾化真相是践踏人类文明底线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 钮文新

经济学和经济政策研究是人类文明的高级形态,但它必须依托于真实而准确的经济数据,如果这些基础数据的真实性被“雾化”或造假,那经济研究将会呈现怎样的景象?可以肯定地讲,这样的行为是在践踏人类文明的底线,误导世界对经济真实状况的认知。

很不幸,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似乎正在美国隐现。比如,被全球金融市场和美联储高度关注的美国失业率数据,现在几乎就是个黑箱,各种信息搞不清真假。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在12%左右。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_副本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但是,著名的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在7月20日发表报道称:美国实际失业率或高出公开数据的一倍。同时另有调查显示,美国实际失业人数应当在3200万到3800万之间,真实失业率则高达21%到25%。为此,最近美国经济数据中的失业数据备受质疑,从学者到媒体、从国内到国外,对美国经济数据造假的指责此起彼伏。

世人根据什么质疑美国失业率数据?实际上,最近几周,已经陷入困境而不能自拔的美国小企业爆炸式增长,其中许多已经决定破产。根据美国一家大型法律服务公司Epiq Global的数据,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已有3600多家美国企业提交破产申请,并以此寻求法院保护,逃避债务责任。这个破产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26%。这家法律服务公司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仅今年6月份,美国破产申请同比激增43%。基于疫情在美国二次爆发,大量就业人群正在经历被二次解雇的厄运,但这样的情况并未在美国失业率数据中表达出来。

毋庸置疑,无论哪个国家,中小微企业都是吸纳社会就业人口的主力。在中国,中小企业贡献了80%的就业,而美国也不例外。据美媒报道,美国成千上万的零售商、能源公司正陷入实质性的衰退,倒闭破产潮一浪高过一浪。金融专家分析认为,零售商和石油企业尤其脆弱,德克萨斯州的石油生产商——Lonestar Resources和Men's Wearhouse的母公司Tailored Brands等许多石油公司最近出现债券违约,这已经是美国公司发生财务危机的常见标志。

美国的经济状况到底有多糟糕?

微信图片_20200727091404

说实话,鉴于美国经济数据真实性存疑,其真实经济情况也必然变得云里雾里。这是特朗普政府需要的“迷雾”吗?很可能。毕竟,大选在即,特朗普掩盖美国真实情况的最佳手段就是“雾化”真实经济数据,但这势必会给美国带去一个非常危险的、以谎言为基本特征的经济未来。毫无疑问,美国需求对全球经济的意义非同小可,但如果美国开启“谎言经济”模式,那势必贻害全球。所以,世界各国都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美国真会开启“谎言经济”模式?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至少我们看到:在美国政府层面撒谎已经成为“新常态”,尤其在疫情期间,且不说为“甩锅中国”的谎言随口便来,单说对美国本国公众,先是生硬地把致命病毒描绘成“大号感冒”,然后又是生硬地吹嘘抗击疫情多有成效,甚至生硬地把羟氯喹——治疗疟疾的药物用于对抗新冠病毒,接下来又是生硬地推动复工复产,之后把“造假数据”带来的经济反弹说成“无比辉煌”。

美国这是要骗谁?得谁骗谁,包括自己的盟友小兄弟。实际上,疫情初期,美国那副“无所畏惧”的表现,是否严重误导了其盟友?幸亏意大利疫情示警,欧洲许多国家才幡然醒悟,采取积极防御措施,否则,如果始终都在以美国为榜样,那后果可能比现在更加严重。这就是道理,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全球事务的带头大哥,其一言一行对世界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而现在它开始“撒谎新常态”,那将给世界怎样的灾难?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7月21日报道说,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陷入经济困难,而现在,很多人正面临吃不饱、甚至可能流落街头的问题。报道称,在7月第一周的一项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美国已有超过10%的成年人“有时或经常缺乏足够的食物”,这一比例是疫前的2.5倍;同时,根据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的消息,目前,约20%的租房者(成年人)开始拖欠7月初的房租;另外,美国42个州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到5月期间,领取食品券的人数平均增长了17%。

美国还是一个具有强大消费需求的国家吗?如果美国真得开启了“谎言经济”模式,那我们势必要对其经济数据打些折扣。“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盗,我们还有完整的培训课程”,如果我们知道现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生,是美国中情局(CIA)严格而专业训练出来的“撒谎大师”,那美国开启“谎言经济”模式还有什么奇怪吗?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