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开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有新动作。7月20日,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中,区域一体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由常州中标。

为深入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两项重要战略,工信部通过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跨区域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人才、政策一体化发展,优化区域产业链资源要素配置,释放区域数字经济新动能。

该平台项目针对制造业聚集、有迫切产业转型需求的长三角地区,打造各类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促进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由天宁区牵头作为试点建设方,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指导下,由国佳云为(常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建设与运营方,协同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江苏明伟万盛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工业互联网行业“产学研用”单位,与三省一市工信部门下属单位组建联合体共同建设。

据了解,平台的建设周期是两年,建设任务包括制定区域数据互联互通标准、打造区域平台解决方案资源池、推进区域重点设备上云、建设区域一体化人才服务平台等,目标是形成可复制、可盈利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广模式。

“这次国家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区域布局了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国佳云为总经理郭睿说,过去各地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往往局限于本地,省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融通发展也面临挑战性,在长三角地区工业与信息化资源高密度聚集,建设跨省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可释放巨大的区域数字经济新动能,更具有深远的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聚合作用。

常州开建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不仅服务长三角,还要服务新基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是共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或通道,承载着打通和加速整个体系中数字的流动和价值,能带动相关产业的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区域一体化平台从企业与行业集群提质增效、产业升级、特色建设三个方向帮助工业互联网新基建落地。”郭睿说。

自2017年以来,天宁区政府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区域发展的经济新动能,在“细分行业平台服务商培育、典型工业互联网案例打造、特色工业互联网模式探索、区域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构建、主题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五个维度开展试点示范建设工作,形成了一套区域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常州模式”。目前已覆盖常州区域3757家企业,实现2万多台设备接入平台,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区域企业的大面积覆盖,为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凃贤平 邵雨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