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王亦楠:三峡已多次让长江中下游躲过“灭顶之灾”

王亦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

三峡大坝的安全有保证吗?

“很多人不知道,三峡工程虽然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但它的水库面积和蓄水能力远远不是:按面积排名的世界前十大水库是三峡水库的4~8倍;按库容排名的世界前十大水库是三峡水库的2~5倍。三峡与它们相比,就是洗脸盆和大水缸的差别。如果说三峡蓄存的这点水都有“溃坝”风险的话,那比三峡库容大得多的26个水库的风险又该是何等之巨呢?这些分布全球各地的大水库的运行实践也证明,大型水库和大坝的安全是有保证的。

我国资深水利水电专家、两院院士潘家铮曾评价说,三峡工程是“长江上的钢铁长城,千年万年不会垮,质量非常好”。听了各位专家的全方位介绍,就更能理解潘院士这句话的含义和分量了。

三峡大坝坝体没有任何安全问题:坝型选择、设计标准、质量保证决定了三峡大坝不可能发生溃坝。三峡工程是‘长江上的钢铁长城’。”

三峡蓄水、泄洪,会加剧上下游的洪灾吗?

“自古以来长江流域就是洪旱灾害的重灾区。今年的这场举国关注的洪灾,进一步提醒我们,三峡工程在抗洪减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以说三峡工程一直在保护着我们;与此同时,我们更要意识到,解决长江流域的洪灾仅靠一个三峡工程还远远不够。

三峡水库的汛限水位一直保持在比上游重庆寸滩汛期水位低十几米,绝不可加剧重庆的汛情。以三峡为骨干的水库群联合调度,大大减轻了中下游的防洪压力。三峡建成以来,已多次让长江中下游躲过‘灭顶之灾’。”

三峡工程不可替代的功能是什么?

“随着气候变暖问题加剧,极端天气事件会更加频繁,洪旱灾害的威胁也会更加严重,联合国等国际权威机构从2004年起就不断呼吁‘投资蓄水设施就是投资绿色经济’,并指出:‘发达国家已拥有很多基础设施及大坝,在保障水安全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蓄水设施建设上已有良好基础;而发展中国家限于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因素,水库大坝基础设施还远远不足以提供所需的能源及水资源,以支撑其经济发展,因此建设新坝仍是当务之急‘。

在各地暴雨成灾、洪水泛滥的今天,我们再来回顾联合国的这个呼吁,格外有特别感慨。这十几年来,围绕三峡的这些有意或无意的谣言,误导了社会公众,干扰了政府决策,甚至导致一些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水电水利工程搁浅至今,使我们的水资源调控能力还处在如此低的水平。

要想从根本上摆脱洪旱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威胁,我们需要的不仅不是‘拆掉大坝’,而是尽快建设更多像三峡这样有调蓄能力的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水安全、粮食安全、国家安全。

三峡工程的最主要功能是增强了水资源调控能力。三峡发电或许有其他方案可以替代,但三峡水库对于长江水资源的调控作用,没有任何其他手段可以替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