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王章立:三峡建成后荆江防洪形势有了根本性变化

王章立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

三峡蓄水、泄洪,会加剧上下游的洪灾吗?

‘防洪能力缩水’完全是断章取义产生的误读。根据历史记录,我们把长江洪水的严重程度分三个等级,即‘百年一遇’‘千年一遇’‘万年一遇’,并针对三个等级制定了三峡调蓄和下游分洪的应对方案,主要目标是确保荆江大堤的安全,同时兼顾城陵矶附近和武汉的防洪安全。因为‘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历史上荆江大堤溃口平均10年一次。一旦决堤,对江汉平原1500万人和2300万亩耕地是灭顶之灾。1998年百万官兵以血肉之躯在荆江大堤上严防死守的艰难场景,历历在目。那次虽然守住了大堤,但仍付出了1500多人死亡和2000多亿直接经济损失的代价。

三峡工程建成后,荆江两岸的防洪形势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2010、2012、2016年都出现了比1998年更大的洪峰,但正因为我们有了技术手段——以三峡为骨干的水库群联合调度、拦洪削峰错峰,保证了江汉平原安澜,大大减轻了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

水利部每年都会编制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流域水库联合调度计划,当汛期洪水超过30000立方米/秒时,水库调度均由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或国家防总(水利部)负责。目前长江流域有3万余个汛情实时监视站点,主要干支流均已覆盖水文水情自动化监测网络。再加上现在完全能做到3天内的较为可靠的天气预报,因此能快速准确地提前掌握上游洪峰流量和时间,从而实现水库群联合调度。绝不是传言说的‘水库管理靠拍脑袋、无安全预警的泄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