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薪酬是当地平均1.8倍?到科创板搞研发“有钱途”,有的堪比华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系列报道(二)

从2019年7月22日开市到今年7月21日,科创板上市交易股票(以下简称“科创板新股”)达133只,这些公司对科技研发重视程度怎样?科创成色如何? 

为增强科创板的包容性,监管层为科创公司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其中就涉及到了研发占比。例如,第二套上市标准中,最近三年累计研发占比要高于15%。

这科创板公司研发占比的要求,达到了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上限。2016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中规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根据销售额不同,研发占比不能低于3%、4%、5%。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与同期上市的沪市主板、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相比,科创板新股的研发占比(研发支出/营业收入)、研发人员占比,都远远胜出。更重要的是,研发人员薪酬是研发费用重要部分。因所处行业不同,研发人员薪酬在研发费用中的比例也不同。例如,微芯生物占比约40%,而航天宏图占比约75%。一些公司研发人员的薪资水平远超当地平均工资,且逐年升高。

1

研发人员:占比高、学历高、工资高

科研企业是智力密集型企业,研发人员是核心竞争力,科创板新股都强调了核心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加大人才储备、提高薪酬待遇”在各公司的招股书中频频出现。

记者统计发现,科创板新股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23%。这个比例,比创业板和中小板高出9个百分点,是沪市主板公司的一倍以上。

科创板新股高学历人才数量也非常多,硕士以上学历的员工合计达1.22万名,是同期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公司的7倍和2.37倍。

其中,航天宏图的员工中博士数量最多,居于科创板之首。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末,公司员工中有72位博士,473个硕士,两项加和之后占到了员工总数44%。

航天宏图主营卫星应用服务公司,是北斗卫星系统开发商,国内遥感应用领域龙头企业。2019年,由于北斗三号卫星工程完成基本系统建设,催生出大量市场需求,航天宏图营业收入增长了42%,同期管理费、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保持同幅度增长,但研发费用增长了77%,增幅最高。

航天宏图在北京办公,2016年研发人员平均工资21万元,比北京市当年平均工资多8.7万元,高出71%。此公司在2017年、2018年在全国各地设立研发中心,新增了外地研发人员,拉低了整体平均水平,而“公司研发部老员工不存在降低工资的情况” 。

航天宏图列举了同处北京的同行公司的薪金水平,此公司研发人员2018年平均薪金26.68万元,比同期北京市平均工资多11.7万元,高78%。

也有研发人员薪酬不是特别高的公司。

同样在北京办公的神州细胞,2018年研发人员平均工资1.31万元/月,折合到年是15.7万元,比北京市平均工资略高5%。公司称,为了“确保研发人员薪酬的市场竞争力及其稳定性,研发人员薪酬每年逐步进行上调,因此研发人员月均薪酬逐步上涨”。2017年、2018年研发人员平均薪酬分别增长18%和15%,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7.49%。

在上海浦东办公的美迪西,研发人员2019年平均薪酬14.46万元,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科创板新股研发人员薪酬稳增,与各公司研发占比高密不可分。

研发占比:是创业板2.1倍、中小板2.8倍、沪市主板 4.46倍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科创板新股(编者注:具有可比数据的公司130家)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2087亿元,研发支出合计212亿元,研发占比10.14%。这一比例,是同期创业板的2.1倍、中小板的2.8倍、沪市主板的4.46倍。并且,科创板新股在2017年和2018年研发占比同样领先,领先幅度与2019年接近。

22_副本

科创板新股中,2019年研发占比高的公司中,新药研究公司较多,例如,百奥泰(688177.SH)、神州细胞(688520.SH)和微芯生物(688321.SH),这三家公司研发占比都居于前列。

研发占比高,既与公司研发投入高有关,也与三家公司正在研究新药营业收入低有关。

百奥泰2019年营业总收入只有70万元,是前期偶发性技术转让协议约定的完成最后一个阶段工作内容对应的收入。

相比2018年,百奥泰在2019年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百奥泰营业收入为0。

但是,这不影响百奥泰搞研发。2019 年度公司研发费用6.37亿元,同比增长17%。在2019年,公司有20个主要在研产品,其中1个产品已经提交新药上市申请,8个产品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同时储备多项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在研项目。

神州细胞营业收入稍微“强”过百奥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264万元,但同期研发支出5.16亿元,再加上其它成本,2019年净亏损近8亿元。

这类新药研究企业,一旦有新药上市,“钱”景广阔。在此方面,微芯生物可做前两家公司的榜样。

微芯生物2001年成立,2015 年独家研制的西达本胺(商品名为“爱谱沙/Epidaza”)上市销售,在2016年公司越过了盈亏平衡线,到现在持续盈利。西达本胺是目前中国唯一治疗外周 T 细胞淋巴瘤(编者注:淋巴瘤的一种)的药物。2019 年11月底,西达本胺适合乳腺癌治疗获得批准,标志着此药的适应人群由血液肿瘤拓展到了实体瘤。

2019 年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同比增长约 20%,研发占比为45%,这一比例已经接近华为。据微芯生物2019年报披露,公司有6个项目处于研发阶段,预计总投资是2019年营业收入的3.31倍。

股民看好这些公司的未来,推高了三家公司的估值。7月21日,神州细胞总市值约333亿元、微芯生物258亿元、百奥泰240亿元。

有志于投入科创企业的人,也要认清行业方向。

科创板公司都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科创板推出之初,证监会规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据Wind资讯统计,科创板新股均在六大行业之内,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公司最多,新能源行业有一家已经发行完毕,但尚未上市交易。

新媒体编辑 | 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