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大学“党建+智慧农业”为时代培养新型科技人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18日,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智慧农业现代技术应用研究”主题实践团队,前往镇江新区的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学习。该团队由学院领导老师和各类计算机研究方向的学生组成,围绕由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江苏大学计算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和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的“智慧农业”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和参观访谈,全方位调研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与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成果。

农机智能化 助推农场生产力大发展

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业开发的科技型企业,企业注重以科技的手段推行现代农业的生产理念,目前已经实现大田种植的全程机械化和部分设施设备自动化。拥有各类大小农业机械700多台,小到用来插秧的无人插秧机,大到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谷物收割机。

1、实践团队听取孙振中对农机的介绍

实践团队听取孙振中对农机的介绍

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孙振中博士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农机仓库里的各类农用机械,讲解了不同农机的应用场景,以及这些新型农机所具备的生产优势。谈及这些智能化农机设备时,孙博士尤为感慨,他说那段时光是他最难忘的,曾经有三个月的时间,他亲自负责这批农机的维修与田间管理。农用机械化为大田生产带来了巨大生产力,队员们对孙博士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表示钦佩,同时也对现代生产力的巨大提高感到赞叹。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润果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参观了便于粮食存储的智能烘干设备,孙博士讲述了粮食的烘干流程以及烘干设备的运行原理。他认为,当前烘干设备在研究粮食的烘干精准度有很大的市场价值,希望团队成员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对此方面有所研究,真正做到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经济效益。

这对于计算机系学生的启发就是要积极地参与到各类“互联网+”竞赛中,将自己的思维规划形成相关的设计作品或研究论文,便有机会真正做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切切实实为社会带来效益。

农业数字化 实现大数据可视化管理

参观完厂房设备后,团队成员们在孙振中的带领下来到室内展示厅。在室内展示中心,团队成员了解到润果农业的发展进程,以及在不同时间节点上公司所获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体验了现代化农场中由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自然环境地理信息系统NEGIS、农业遥感系统RS为技术核心的“3S”系统及信息采集、智能化农机装备等应用。团队成员们通过九渡NEGIS数据体系查看了田间近半个月的降水对比以及各类气象指标,并结合田间农作物图像监控,对农业生产管理做出了合理的分析和建议。

2、实践团队了解数字化云平台各模块的功能

实践团队了解数字化云平台各模块的功能

在一楼展示大厅的左侧有一个巨大的液晶显示屏,这是润果大田种植数字化农业云平台,团队成员们可以从屏幕中看到农场12块区域的实时数据。经孙振中介绍,该平台拥有农业生产管理、农机智能调度、农业生产服务三大模块,运用了大数据分析、卫星定位、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对万亩良田的精准管理,为日常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数字化管理平台的使用激发了团队成员们的兴趣,针对各个模块运用的技术,他们向孙振中提出了许多技术层面的问题,孙振中根据这些问题详细地讲述了数字化平台的工作原理,并分享了他的团队如何攻克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接着,孙振中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农机精准作业过程、智能水肥一体化应用、人工智能识别病害虫害等各种依托生物技术、4G物联网技术、信息化集成技术形成的新应用,团队成员们听得十分专注,并且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他交流了心得体会。团队成员表示看到自己研究方向的技术真正落地实现后感到非常震撼,并感叹中国当前技术发展速度之快。

农产品互联网化 打造线上新品牌

从线下到线上,从田间到餐桌,润果打造了一个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孙振中介绍润果目前在各家主流购物网站上都设立了店铺,以“润果智慧农场出品、全程可追溯、安全、营养、健康”为主题,推出“润果九渡”品牌数字大米,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团队成员们通过观看在润果农场拍摄的宣传片和现场展示的九渡大米充分地感受到了润果农业品牌打造的力量。团队成员们咨询了公司线上农产品的销售情况,为线上产品销售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3、实践团队在会议室参加座谈会

实践团队在会议室参加座谈会

随后,团队成员们受孙振中邀请前往二楼会议室参加座谈会。团队成员就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现状、智能化设备投入现状以及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使用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孙振中深入讨论了关于图像识别技术在病害虫害方面的应用。成员们对孙振中全程耐心讲解表示钦佩和感谢,并表示此次实践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可以再次交流,为润果农业智能化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走进企业,走进田间,努力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农业实际发展中,对现代化农业新概念、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为企业的科学发展献言献策,真正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王张鑫 丁雯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