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市江都警方及时防范一起反向验证型通讯网络诈骗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警察同志,快快快,赶紧帮我找到我的妻子,她把家里存折都拿走了……”近日中午,扬州市江都区浦头镇居民王先生急匆匆赶到辖区派出所,拉着正要下班回家的民警蔡峻青焦急地说。

时间不等人,蔡峻青顾不上回家吃饭,赶紧带上王先生边了解具体情况边四处寻找。原来,正在上班的王先生接到家里人的电话,说其妻子带着家里所有的银行卡和存折独自离家,怀疑是遇到电信诈骗了。王先生顾不得上班,心急火燎的跑向派出所报警求助。这里没有,这里也没有……十分钟过去了,还是不见踪影。

蔡峻青一边安慰着焦急万分的王先生,一边加快步伐四处寻找。“那辆车是我家的。”在一家银行门口的车里,他们找到了王先生的妻子,她手中的手机页面正停留在存款的页面,准备按照诈骗嫌疑人的要求将5.8万元汇入其他银行卡,在民警的及时阻止下,当事人这才停止了汇款操作。

“第一步给你打电话,她说她是客服,然后跟你说你的网名账号是什么,最近你网购了他们销售的什么商品,而商品质量有问题,为了维护商家信誉要求向你退款并进行赔偿,同时‘请求’你不要再投诉或差评,因为对方很准确地叫出了你的网名或姓氏,你不会对他产生怀疑,甚至会因此相信他。”民警一一向王先生的妻子介绍多种网络通讯诈骗案的一些情况,“如果你轻信了他们的话,他们会加你微信,然后以先收取保证金啊,什么信息验证啊等等为由要求你向他转账,特别是像你这种反向验证的方式,更具有迷惑性,先让你点击网银APP,接着让你输入对方提供的账户和金额,最后点击转账。对比骗子承诺的高额赔偿,你往往会毫不犹豫地给对方转账,等你转账后,对方就会把你拉黑。”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讲解,王先生的妻子才恍然大悟。

民警也在此提醒,随着网络支付的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网购,但您在买买买的同时,假冒电商客服的网络诈骗分子,也在蠢蠢欲动,大家要谨慎还要谨慎,只要谈到银行账户的一律不睬,只要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不睬,只要提到保证金的一律不睬等等,套路千万条,防诈第一条,不贪也不想,才能守好钱袋子。(孟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