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安:村村办起垃圾分类“超市”全镇垃圾减量3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盛夏季节,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的村民们正忙着给庄稼防病治虫,但河边田头再也不见乱丢一只废弃药水瓶、袋。

村民王宝才正拎着废弃的药水瓶去送交村里有毒有害收购点。他说:“政府部门在村村设有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收购点,村民将垃圾送去收购点计量积分,根据分数高低有垃圾袋、牙刷、牙膏、肥皂、洗衣粉等多种奖品拿。”

从垃圾随手扔、到垃圾集中收、再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置。在农村要改变老百姓垃圾随手扔这种千百年来的陋习,一直是道难解的题。海安市南莫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童生明一次在上班的途中得到启示,他看到一个废旧的仓库门前老年人早早就来这里排成长队,问其缘故,是推销商在推销商品的。

无利不起早,要动员组织大家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何不效仿来点小奖品刺激。政府投一点,收来的可回收垃圾卖点钱,购买些生活日用品给垃圾分类的群众发点小奖品,调动大家积极性、鼓励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童生明的主张一提出立即得到上级领导和各村干部的支持。

朱楼村党支部副书记仇曙华说:“村里施行垃圾分类有奖,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生产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收集,积分发奖,每月召开发奖大会,结合宣传村居环境治理,参会人数达到150多人,村民平时将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送至村收集点,直接扫码积分计奖。”

针对里下河水乡特点,南莫镇发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每户两只垃圾桶,村民将自家垃圾初分类投放;村保洁人员上门分类收集;由车辆将可回收、不可回收、生产生活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4类运送到中转站;再安排保洁人员在中转站细分类;杂草等生产垃圾直接送沤肥点腐烂肥田,全镇垃圾减量30%;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由村民送至专门收购点计量积分。位于南莫镇西北角的唐庄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积分不仅可以取到奖品,还作为评比星级文明户条件重要内容,定期上榜公示、村广播宣传。

每天全镇各村组垃圾收集点热闹得像超市,该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文化站联合編排录制文艺宣传节目、视频进行巡迥播放,“垃圾分类我支持、我参与”在里下河水乡南莫镇形成新的风尚。(徐泽余 唐春成 段俊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