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美国留学政策朝令夕改,今年中国赴美留学市场会“凉凉”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地方法院法官艾莉森•伯劳斯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同意撤销其针对国际留学生的签证限制政策。

撤销留学生签证新规的“好消息”传来,国际学生们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不用在“保命”还是“保学籍”之中选择了。不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美国留学政策朝令夕改,让诸多中国留学生产生了纠结情绪,已经走上“国际学校”轨道的中国学生不少已有意向改道他国深造,而还有家长明确表示至少疫情期间不会让孩子留学美国。

此外,截至北京时间7月20日上午10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数直逼390万,死亡病例突破14万。美国政府仍有可能调整疫情中的签证政策,这给赴美留学前景增添不少变数,今年中国赴美留学市场会“凉凉”吗?

1

签证政策和疫情“夹击”下,赴美留学阻碍重重

目前来看,对于2020秋季学期,美国的很多大学陆续公布了自己的政策,有的学校采取了网课+线下授课(in-person classes)的混合模式(hybrid)方案,有的学校宣布计划正常开学不开设网课。

7月6日哈佛大学宣布所有的课程以在线方式进行后,美国移民局随即公布了对于外籍学生“2020年秋季网课”的新规定。

这份新规定核心思想是:“还在美国的留学生如果不参加线下课程,将被驱逐出境。”当时,这让不少因疫情停滞美国的留学生陷入尴尬境地,无法顺利返乡之外,还要担心留美合法身份遭剥夺。

于是,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带头提起诉讼。7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宣布,联邦政府同意撤销这一新规。

把这块“石头”搬走,赴美留学目前还有另一块政策绊脚石。

上海亚侨教育留学咨询部经理7月17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由于美国对中国的旅行禁令还在,国人是无法直接入境美国,“如果冒险选择从第三方国家入境美国,即便成功抵达第三国,还要隔离14天,并且无法确认到时进入美国是否依旧会被拒绝入境。”

在疫情与国际环境叠加的“新常态”中,意向留学生的留学计划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大部分的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主要是在时间规划上进行了调整。

据启德教育新近发布的《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意向留学生中,31.2%表示不确定是否推迟留学计划,26.7%表示没有影响,14.48%将留学计划推迟半年,11.31%将留学计划推迟一年, 16.3%表示不确定是否继续留学(这之中初中阶段的学生较多)。

业界预计美国大学今年有可能会减少中国大陆学生的录取人数,毕竟目前美国对中国公民依然采取限制入境的政策,何时解禁尚未可知。

不过,在学美教育创始人张恒瑞看来,赴美留学生签证的问题最快就将在今年8月解决。

张恒瑞指出,美国驻中国的使馆签证处分布在5个不同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和成都,其中北京更是有安家楼和日坛分部,一旦美使馆签证处能及时恢复正常的办公,是完全可以处理面签工作的。

张恒瑞认为,疫情对于申请2021年秋季入学的学生有较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各类留学相关考试的取消,打乱了学生原本的时间规划。

“目前形势对申请2021的学生和家长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计划逐个突破各项考试的学生们,不得不面临需要多线作战的情形,并确保在恢复正常考试秩序后可以在相对较少的考试机会中尽快取得满意的成绩,”张恒瑞说。

在学美教育的辅导帮助下,已被美国康奈尔大学本科录取的上海学生刘茗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她将准备于明年春季在赴美留学。

“我赴美签证是5年,所以美高4年后我还有1年的期限,签证对我来说暂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学的I-20也已经收到了。但如果签证中心今年底前可以开始预约的话,我也会提早把明年的签证办了,以防日后再有突发事件。”刘茗嘉告诉记者。

据了解,美国康奈尔大学正准备秋季正常开学,给国际学生安排了study away的选择,即中国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的合作大学选择1-2节线下课,剩下的网课来完成秋季的学习。合作学校有清华、北大、上海交大、东华、浙大、港大等,根据每个人的学院可以选择不同的学校。

“我目前提交了一选清华二选北大的申请,这几天会出通知结果。康奈尔已将开学推后,寒假延长,”刘茗嘉说。

对于有意向赴美的留学生而言,今年更多的迷茫还在美国高校的考评指标上。有留学生对记者说:“报考美国高校通常要看学校成绩(GPA),标准化考试成绩(SAT和托福)、文书、面试,个人品质、课内外活动和奖项,因为疫情标化考点取消,学校最后一个学季变成网课,课外活动被迫取消,这些都是因为疫情而产生变化的。”

美国不再是首选,中国留学生“启动” B计划:英国

“我们集团的国际课程并不是针对某一国家设定,所以我们在给学生做升学指导时,会让学生做多国别的准备,到高三申请阶段,可以根据自身条件以及国际形势选择大学,比如今年特殊的情况下,有部分多国别一起申请的学生,在最后阶段就有机会可以选择去哪个国家,因为目前美国签证截至目前(7月17日)还没有对中国学生开放,不少学生选择了其它国家,部分学生选择延期入学等一年看看美国情况。”上海亚侨教育留学咨询部经理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实赴美留学生受美国政策的影响从去年开始比例已开始减少。“因为美国对华政策从去年贸易谈判时期已经显现出来,当时就有很多学生开始慢慢转留学国家的方向,很多家长是想让孩子将来在海外定居或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国,但目前美国的形势显然有点难。”

她同时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不少留学生选择了转去加拿大以及英国高校深造,特别是一些打算攻读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因为目前形势下美国各大院校对申请STEM相关专业的中国学生相对来说录取比较严格,名额有限。

记者注意到,英国大学今年首次降低门槛,会参考中国高考成绩直接录取。如剑桥大学高考总成绩全省排名不低于0.1%,评估高考单门课程成绩;杜伦大学理学院将考虑高考成绩申请,高考总分不低于80%;伯明翰大学则要求高考总分达到80%,对Alevel数学有要求的专业则要求高考数学单科达到80%。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开表示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已有英国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杜伦大学科学学院等25所英国名校。

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2019年英国全球发放的学生签证中,45%是发给中国学生的,中国学生是英国大学国际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留学市场的复苏对英国高等教育而言非同小可,适当降低在中国市场的录取标准、扩大招生应该能得到积极的响应。

亚侨教育留学咨询部的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去年申请阶段牛津和剑桥就给200多名中国学生发放了有条件录取通知书,高于往年,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理工科学生。以往中国学生想报考英国大学需要高考结束后读一年大一,再去申请英国大学一年级,但从今年6月底就有大量英国的大学发信息说接受中国的高考成绩。”

“当留学生发现去美国比较难的时候,他们会转向英联邦国家的大学,同时美国汇率破7以后,赴美留学费用居高不下,相比较下,英镑、加币一直处在稳定的汇率阶段,英联邦国家的留学费用和美国的费用相比较,有性价比优势,这也让不少家庭选择了性价比相对较高的英联邦国家比如英国和加拿大,”这位负责人介绍道。

赴美留学市场动荡,需警惕留学机构资金链风险

上海平协教育研究与评估事务所所长刘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不久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重申将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同时,教育部国际司负责人也表示将下大力气完善“平安留学”机制,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和切实利益,将应对疫情过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保驾护航。

刘妍认为,随着我国自身教育质量的提升,出国留学不再是“镀金”,切忌盲目跟风。同时,2017年国务院文件取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的审批项目后,涌现了一批“语言培训、留学一站式服务”机构,收费主体与合同主体不一致、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的现象时有发生。

“自疫情发生以来,留学机构遭受重创,给资金链带来了巨大负担,已有部分机构被吊销或主动申请注销营业执照,在留学服务机构的选择上,需要认清资质,谨慎鉴别留学信息,”刘妍对记者说。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