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李新安“小本本”记录为民情

“支书,我的慢性病药吃完了,你去城里了再帮我买点。”延安市黄龙县崾崄乡鲁家塬村贫困户曹有莲住在村支部隔壁,不管啥事情需要帮忙,只要随口一说,支部书记李新安都会拿出自己的小本子快速记录下来,然后尽早办完,再在后面打个对号表示已经完成。

李新安的本子因为整天带在身上已经磨损严重,但他却当个宝贝似的每天都要翻看好几遍。原来,这是他专门为村民办事准备的本子,上面写的密密麻麻,大到修路盖房,小到一针一线,一件一件都详细地记录在上面,也正是这些琐碎的事情成为了村民与支部感情联络的重要桥梁,让李新安成了村民心中最亲的人。

在鲁家塬村当了5年支部书记,村里的人都亲切的喊李新安老李,因为他这几年兢兢业业,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李不善言谈,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满满的心意化成为服务群众的一点一滴。

鲁家塬村东沟塬组一直都是土路,下雨天村民出行困难,更是影响农产品销售的时机和价格,这一直是老李心里的疙瘩。今年在老李的多方奔走下,修路的事终于有了着落。为了确保这条通村道路能迅速顺利完工,老李挨家挨户给沿线村民提前做工作,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施工顺利,另一方面是动员村里贫困户积极参与务工。修路不光是为以后致富打基础,李新安心里的算盘打得很清楚:“1个人每天干小工150元,修路半个月就能挣2000多,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这个事儿早就跟施工方协商好了,用工必须贫困户和本地村民优先。”就这样,东沟塬组的通村道路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迅速完工投入使用,李新安也在自己的小本本上把这件记录许久的工作郑重的打上了对号。如今看着进进出出的车辆轻快驶过,小孩们在路旁奔跑玩耍,沿路两旁的野花在水泥路的映衬下愈发鲜艳好看,老李很是欣慰自豪。

鲁家塬村有位叫段明贤的老人,儿女外出务工,生活无人照料,他独自居住在比较偏远的一孔破窑洞里,这一直是老李的一块心病。为了确保其安全和日常生活有人照应,老李帮忙递了危房改造申请在鲁家塬组一处平地上为段明贤新建了两间平房。但段明贤是个恋旧的人,有事没事总往旧窑洞跑,给做了很多次思想工作都没啥效果后,老李只好用最笨的办法,一有空就去段家看看,确保他待在新房。前段时间连阴雨,村干部在逐户排查过程中发现段明贤不在新房,这可急坏了李新安。当时雨很大,老李还是当即决定与第一书记刘灏、小组长刘立文去旧窑洞找段明贤。道路泥泞,鞋上的泥越走越厚,因为积水比较严重,平时十分钟的路程他们整整走了30分钟。然后3个人好说歹说才把段明贤接回新房,为了确保他能安心居住,老李整整给做了一下午思想工作,最后,段明贤终于被老李的真诚打动,主动表示以后绝对再也不回破窑洞了。

马六六是村里聘用的保洁员,每天定期定点打扫村内卫生,有几天感冒了在县城打针,老李就默默的帮忙打扫了好几天;贫困户喻春红生病了,老李二话不说开着车送到县医院跟着跑前跑后;五保户王建荣种地缺劳力,老李动员村里的党员们一起去帮忙;疫情防控期间,老李为了确保村民生活不受影响,每天免费帮村民采购生活物品;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不足,老李毫不犹豫的拿出两万块垫了进去;产业转型号召发展苹果种植,老李积极为有意愿发展的农户争取好政策、帮着跑贷款......日积月累,李新安的小本本上画了无数对号,也还有一些未完成的事他一直放在心上。他一心为民的情怀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好支书的形象清晰地印在了每一个鲁家塬村民的心中。

如今的鲁家塬到处都是茁壮生长的果树,产业旺了、环境美了、生活好了、村民笑了。群众们高兴地说:“现在我们过得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多亏有个好支书!”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百姓的满意就是对李新安最好的奖励,李新安也常对村干部讲:“我们是村民选出来的干部,想要干好村里的事,最重要的就是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把村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村里的每一位干部都始终把这句话藏在心里,践行在行动上,只为群众的笑脸和鲁家塬更美的明天!(陈立行 刘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