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原创陶瓷展开幕,这个瓷砖图书馆将开启不会结束的旅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16日上午,由华夏陶瓷网举办的“2020首届原创精品陶瓷邀请展开幕暨风尚榜颁奖礼”圆满举行。活动由腾讯家居与智造联盟全程直播。

1

活动现场

2020首届原创精品陶瓷邀请展是今年疫情条件下,在第二届中国瓷砖流行趋势发布会基础上衍生出来的。

邀请展定位为微型展、邀请制、收藏型,计划每年举办一届,每次展期一个月,主要展示当年度涌现出来的原创瓷砖产品、瓷艺画、背景墙等。

展览结束后,主办方旗下的设计岛瓷砖图书馆将优选、收藏部分“精品中的精品”,包括小样和图文、视频、音频资料。

本届邀请展共计邀请了36个品牌的原创产品参展,主要来自佛山和华东厂区。产品品类涵盖陶瓷大板、现代砖、新型墙砖、厚砖、轻质高强陶瓷板、健康瓷砖、瓷艺画、手工砖等。

2

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国陶瓷行业的原创IP,一个以内容输出的行业媒体也策展了!究竟是为什么呢?

01

重度垂直

创造行业媒体更多可能

3

华夏陶瓷网总编辑   刘小明

老牛以“重度垂直∣创造行业媒体更多可能”为主题,阐述了打造设计岛瓷砖图书馆前因与未来规划。

他表示,华夏陶瓷网在过去6年定位为一个内容输出的新媒体,但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局限性。人的生命有限,精力有限,所以,我们只能聚焦、专注。不能只是简单的做内容。而是要把内容做深、做透,重度垂直。

所以我们以跨界思维来打造设计岛瓷砖图书馆,对外实现多方位连接,包括举行小型原创展览、沙龙等,最重要的是做原创思想的发源地或者是原创价值体系的搭建。

疫情期间,华为成为焦点,其实,华为的出路就是原创致胜、原创行远。

老牛认为,过去媒体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今天及未来,媒体不能够只解决这些问题,而是要垂直下去、深入进去,真正的了解这个行业的产品、品牌,真正具有解读它们的能力。

当前华夏陶瓷网聚焦在产品、品牌,放弃产区,甚至装备技术这块,就是因为重度垂直的需要。包括行业、企业,未来都需要重度垂直,在一个点上做透。接下来行业的格局,就是大企业+“小而美”企业。

那么,媒体的重度垂直怎么做?

首先是要打造物理平台。过去我们媒体只是在平台发布文章连接读者,但要做重度垂直,我们就需要把优秀的产品搬过来,小编们可以随时去触摸它、去亲近它、感觉它,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认识产品。

其次要跨界连接。要邀请更多行业专业人士、设计师来探讨这些好的瓷砖设计与产品。比如举行小型设计师沙龙或艺术展,让行业与外界产生更多交流。

再次打造平台还要分享。内容需要大家奉献产生,而在设计岛瓷砖图书馆这个平台产生的活动内容,我们也将会通过直播、视频、图文等形式做一个快速的传播。

老牛表示,今天所见的“重度垂直”其实也不复杂,首先就是要先做好自己,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平台打造成为中国最好瓷砖的认知平台,那么就会“花开蝶自来”。

他还表示,设计岛瓷砖图书馆并非开业而是开始,因为一个认知平台、知识平台只有开始,没有开业,也应该是没有结束的。

最后他希望未来华夏时代传媒能够以开放的态度,连接各界形成共生关系。

02

设计岛瓷砖图书馆

打造最好的瓷砖认知平台

为了更系统、高效地向经销商、设计机构、房地产商、买家优选、推荐好瓷砖及其所属品牌,华夏陶瓷网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装饰材料用品专业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创办行业首个瓷砖图书馆——设计岛瓷砖图书馆,目标是汇集全球顶尖个性精品,打造全行业最好的瓷砖认知平台。

4

项目整体兼具行业、跨界收藏、学习、交流、展示中心的功能。

包括:收藏陶瓷行业原创精品;陈列“小而美”品牌经典产品实物小样+图文/视频资料;陈列重点陶瓷企业品牌文宣手册;举办新产品发布、研讨活动;举办原创、创意产品及艺术作品微型展览;举办设计师沙龙;举办行业及跨界培训小课程;收藏与陶瓷行业相关的图书、视频、音频出版物。

5

设计岛瓷砖图书馆除实体图书馆外还有网络瓷砖图书馆,目标是成为全球“小而美”品牌、原创品牌、个性化品牌及产品与渠道服务商、设计师、房地产商、专业买家交汇连接的枢纽。

6

发布仪式

7

独立艺术家邓正强(右)为“设计岛瓷砖图书馆”赠送书法牌匾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未来藏于历史之中。设计岛瓷砖图书馆关注当下,敬畏历史,愿意与全球陶企一道,共创行业更美好的未来。

03

原创已来,需要大家一起来

活动现场,13位行业大咖、原创人在送上祝福的同时也阐述了原创的重要性。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材料委主任金戟:

8

疫情下,大家更加关注健康问题,包括东鹏、新明珠等这些大企业都开始做无菌、抗菌方面的产品。

陶瓷大板是这几年的火爆产品,但是在一些领域甚至很多投资者都不知道大板,而健康问题却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但不管做什么产品,都要精耕细作,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工匠精神。

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

9

非常认同刘总提的“重度垂直”,作为媒体,华夏陶瓷网能够去思考关于自身的转型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

这几年,行业从原来的高速发展阶段转入了新常态,这个时期行业要思考更多改变的事情,包括7月20日将要举行的潭洲展,这就是一个深刻影响甚至是改变陶瓷人的大事。

在当下,行业更要思考改变,除了找到自身价值,还要思考未来的发展,除了要做一些沉淀的事情,创新也很重要,创新也需要沉淀。

改革开放四十年,广东陶瓷、佛山陶瓷已经跻身世界陶瓷前列,希望未来出现更多重度垂直的企业。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营销分会专职副会长于枫:

10

老牛同志做了一件好事情,今天的主题“原创已来”非常符合当下潮流。

我在负责华夏建筑陶瓷研究开发中心,对于产品开发有一点了解,在技术上我们那边有很多“大拿”,本土很多设计师的原创设计水平也很高。

我认为,现在讲原创应该更多去关注中国元素,中国陶瓷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里面很多流派都是原创设计,如果能把各种中国陶瓷艺术融入瓷砖设计去,才是最好的。

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执行秘书长杨红:

11

杨红女士用一些案例提醒大家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也要注重原创保护,她表示,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一站式服务是协会的宗旨。

据悉,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工具、资源,让重视知识产权的企业获得更多的知识产权市场化效果。

新润丰集团副总裁、绿岛广场副总经理林莹:

12

林莹女士回忆到,十三年前首次入行业所见之媒体人便是老牛。

她说,十三年前,老牛在举办活动与平台的打造等方面为瓷海国际提供了很多思路,包括当年一起联合策划的“陶瓷时尚周”,首先把模特走秀、时尚大片的概念引入行业。

她表示,十多年来行业一直在变,老牛也一直跟随行业脚步在做转变,包括这一次打造设计岛瓷砖图书馆这个平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策划。

作为设计岛瓷砖图书馆所在地的物业方,林滢致辞中也欢迎更多人来绿岛广场和瓷海国际交流、沟通,共创事业。

国家建筑卫生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刘亚民:

13

第一,原创产品要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设计。

第二,行业有了一个华丽转身,现今企业越来越有民族使命感,将中国陶瓷从之前的模仿学习转变到现在推出自己的产品设计。

第三,企业在做原创设计产品的时候,要把产品表达的思想和想传递的文化氛围,以及消费者在应用方面如何选择,都要如有一个全面且完整的呈现。

子陶科技总经理邱子良:

14

原创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它的价值,还要体现创作的价值。过去,原创价值完全丢失,未来,我们要极度提倡。

齐月色彩创始人张艳:

15

原创已来,原创也必须来。为什么?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原创设计,才能想着如何去超越欧洲国家。

原创的推动需要媒体发声,需要平台推动,需要专业的赋能,还需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期望和大家一起见证中国陶瓷行业的美好未来。

唯思创意创始人韦世归:

16

今天老牛举办这个活动是一个好事,因为终于有人为原创发声了。可以说,这个平台也算是为行业建立了创新的意识,对推动行业原创设计的尊重建立了一些价值观。

冠军联盟秘书长、验窝验房创始人管琪林:

17

目前,东鹏、蒙娜丽莎、兴辉以及泛家居行业80多个头部品牌都在冠军联盟体系当中,希望未来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形成更大的朋友圈。

当然我也希望可以与老牛,与更多泛家居品牌做一个原创联盟,因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担当和价值的事情

兴辉集团营销总经理郭浩:

18

第一,原创是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个企业,一个品牌要做原创,应该是基于自身企业的市场细分、目标人群的选择、品牌的定位,以及品牌的调性,做完深度思考之后所呈现出来的产品主张。

这些产品主张要符合品牌识别度和差异化,品牌没有定位和产品主张,也会没有良好的未来。

第二,原创应该基于整个消费者的问题和企业优势,从这个原点出发进行再创造。原创也要创造价值,对于企业来说,原创产品一定是叫好又叫卖的好产品。

第三,原创应该要开放、链接与共同参与。比如老牛这个图书馆,如果我们大家每年都能带来一本关于品牌和产品主张的书,就可以共同创造出一个知识分享平台。

鹰牌2086总经理陈方根:

19

陈总说,原创不仅是原创设计,原创营销模式、管理模式等都很重要,所以,当下原创对于行业来说还是刚刚开始。

我们正处在一个改变、创新的时代,需要有思想的陶瓷人、设计人、营销人一起去为原创、为生活美学、为设计创造更多精彩内容和可能性。

慕瓷瓷砖总经理张婉云:

20

中国制造力量越来越强大,我们有很好的原材料和质量,接下来就要更加关注产品原创设计。

而慕瓷从一个产品到一个系列,整个过程都是原创,包括我们在这里展示的产品,设计图就是我们自己画的,从选材木头、木块的形态,以及烧成时烧裂木头裂开的纹理,都是自己去做创作的。其实,这个过程中也非常有意思。

所以我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原创行列,做自己有特色的产品,做跟品牌、渠道吻合的原创产品。我想,这样的品牌和产品才有灵魂。

04

2020瓷砖流行趋势“风尚榜”发布

趋势是事物发展的方向,又是一种轮回递进的过程。2020年中国瓷砖流行趋势产品有哪些呢?

过去2个月,华夏陶瓷网发起“星探之旅”,通过线下线上走访调研近100家品牌,调研共分工艺美学、现代风尚、细分功能、户外风口、大板/岩板、人文艺术六大主题进行。

我们发现,岩板爆发、厚砖当道、现代砖盛行、功能砖潜力大、大理石瓷砖稳坐江山、人文艺术砖将迎春天……

其实,无论是大趋势还是小趋势,一个靠创新、原创驱动发展的时代趋势正在到来。原创,将成为我们企业发展的“护城河”。

21

活动现场,主办方发布了2020年趋势风尚榜,并为此次邀请展参展品牌、参展产品颁发了纪念奖章,而最终的原创大奖也将在“第六届金砖奖颁奖典礼”上颁发,尽请关注。(叶荣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