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上花岔乡“五实”推进基层党建走实走深

今年以来,榆中县上花岔乡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四抓两整治”作为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的重要举措,紧盯薄弱环节,严格对标对表,努力做到“五实”,打好“抓”“整”组合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抓好统筹调度,压力传导实。坚持把基层党建“整乡推进”作为“书记项目”,成立了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上花岔乡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推进意见》和《任务清单》,明确“四抓两整治”和“整乡推进”共六个方面23项具体任务,将各项重点任务细化实化到业务领导、包村领导及各村党支部书记。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专题、季度一总结”要求,先后召开党委会议6次、专题推进会议2次,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台账”,完善40条具体“硬核任务、硬核措施”,让全乡基层党组织逐项对标、逐条落实。

优化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实。强化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稳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任务落实,目前完成“一肩挑”比例达到83%。按照党支部书记1:2、“两委”成员1:1的比例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0名,对受过党政党纪处理等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清理出后备库。结合基层党组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认真开展村“两委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累计摸排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2名。全覆盖实施村班子、后备干部培训,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会议8期,培训乡村干部、村“两委”1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增强了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建强基层阵地,组织生活实。坚持以村级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重点建设、逐步推进”原则,对村内文化大院、村委办公楼等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增强活动场所“一室多用”功能,着力打造黑虎子、大岔、王湾3个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村,不断完善集“党群、政务、服务、文体”服务于一体的基层阵地建设,目前全乡6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挂牌。坚持以固强补弱为主线,在各领域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生活制度,依托“甘肃党建”“陇政钉”、微信群等平台,每月按照时限要求过好政治生活,及时推送相关学习内容,让外出务工党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实现党内生活全程纪实化管理。

聚焦基础保障,为民服务实。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摸底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逐村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依托甘肃正源、甘肃华源2家市级龙头企业和榆中兰江等16家专业合作社,指导各村大力盘活闲置资源参与入股分红,全乡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其中上花岔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3万元,逐步实现了从“消除空壳村”到村集体“有钱办事”的转变。大力发展基层党建“三链”模式,探索成立“上花小镇”党支部,吸纳10名党员积极参与“上花小镇”项目建设,已建成商铺112间,吸引43户商户入驻营业,实现年营业额300余万元,为改善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就业、增加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民事代办等制度,做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强化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实。结合“四抓两整治”工作推进,按照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要求,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摸排自查,精准认领问题,完善整改台账,全乡承担的8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已于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党员信教参教问题摸排整治,采取“支部自查、党委排查”方式逐一“过筛子”,签订《党员不信教承诺书》300余份。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乡纪委、党建办联合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深入排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性问题,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李小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