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开展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系列宣传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2020年7月15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全省举办了系列相关活动,并将今年世界青年技能日的主题定为“职业技能提升 改变你的生活”。当日上午,举行了“江苏省暨南京市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南京技师学院承办。宣传活动主要包括:集中发布2020年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缺型职业工种、推荐面向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职业资格鉴定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等四个目录;颁发全省首批统一编码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校合作签约仪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培训业务咨询受理活动;组织技工院校招生政策宣传和校企合作对接活动等。

2020年上半年,江苏紧紧围绕让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的工作要求,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工作方针,不断完善职业技能提升政策体系,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服务管理、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专项计划等重要文件,健全省级统筹、部门参与、市县实施的工作格局,把积极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征集并向社会推荐41个线上培训平台,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活动,统筹开展线上和线下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培训服务,提高培训质量,助力劳动者提升就业质量、提高收入水平。

截至6月底,全省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2万人次,补贴资金4.8亿元;其中,全省参加线上培训实名注册156万人,培训补贴87.3万人次,补贴资金1.9亿元。同时,面向各类企业新进员工和转岗职工,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包括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4个层级,培训时限1-3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8000元,上半年已开展新型学徒培训0.85万人,全年培养力争超过2万人。

技工院校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该省优化全省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资源配置,明确技工院校作为技能人才评价重要基地作用,鼓励其面向社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严格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和学制教育1:1以上的要求,强化绩效工资激励,引导技工院校主动服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每年全省技工院校培训近40万人次。

2020年,江苏共有98所技工院校具有招生资质,技工院校全部纳入各地的中考招生录取统一平台,计划招生9万人。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苏发〔2018〕28号)规定,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照中专、大专和本科学历享受同等待遇。

职业技能培训是实施技能人才评价认定的前提和基础,技能人才评价认定是保障和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的手段和支撑。我省坚持“建立市场化、社会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方向,在全国最快部署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现了认定机构和发证数量全国最多、认定参与单位范围全国最广,根据最新统计,全省备案认定机构已有420家,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3万本。

今年初,省政府下发文件,表彰朱军成、乔森、刘怀龙、孙景南、宋军民、张宏文、陆峻、钟锦德、贾仲伟、谢大春等10名江苏大工匠和丁崇政等111名江苏工匠,这是江苏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受表彰的都是该省技能人才的顶尖代表。从本周开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10名江苏大工匠的先进事迹,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执着坚守的敬业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期,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省政府授予吴晋卿和钟玲轶“江苏工匠”称号,奖励银牌项目选手和专家团队各30万元(免税),铜牌项目选手和专家团队各20万元(免税);省人社厅给予宋军民、恽孝震等2名同志记功奖励,给予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记功奖励。

职业技能竞赛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高技能人才的有力抓手,江苏推动以赛领训、以赛促培,近期该省发布目录,继续组织开展第三届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拟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551项,其中,省级一类竞赛31项(含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及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类大赛省级选拔赛13项,省级二类竞赛103项,市级一类竞赛175项、市级二类竞赛195项、县(区)级竞赛34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