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南京:江堤上流动的税务红袖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进入7月,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江苏,江河湖泊水位迅速上涨。南京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响应,位于长江北岸的江北新区全面进入防汛抗灾实战状态。关键时刻,一群身着税务制服佩戴“党员志愿者”红袖章的税务人闻“汛”而动,在长江筑起一道道抗击洪水的坚固堤防。

“跟我上!”7月14日下午4时许,正带队冒雨执行巡查任务的“党员突击队”队长朱家仁,得知5公里外的一处江堤正在紧急清障和加固时,立即挥手召集队员们驱车赶往。车子在崎岖的江堤上颠簸前行,车外是宽阔的江面和望不到边的滚滚江水;车内,朱家仁心急如焚。他不时用手机与现场负责人联系,每逢雨季,当地群众和在现场抗洪抢险人员的安危,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牵挂。

“朱队长今年已经58岁了,从1983年夏季入职驻地税务所起,为了当年部队在此抗洪牺牲烈士杨太平的一句承诺,每遇抗洪守江堤时,他总是带头请缨,誓用自己生命保一方平安……”年轻的女队员王倩看着老队长一直忙碌的样子由衷地敬佩,一路上介绍朱队长服务为民当先锋的那些事。

“男队员跟我下水清障,女队员岸上装土包。要快!要讲速度!更要注意安全!”到达现场时,江面上空风雨越来越大、天色越来越暗。看着仍在江水里忙着清障的防汛队员和被堵塞的河道、几乎与江堤持平的洪水……第一个跳进江水中的朱家仁边用力清障,边反复鼓励队员们尽最大努力确保江堤安全,用无声的行动告慰抗洪烈士,给当地百姓一个温馨、美丽的家园。

“关键时刻看担当,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分局的党员,服务纳税人、保百姓平安是我们的职责。眼下是江北抗洪的关键时刻,防汛一线我们不能缺位。”队员刘贵康挥锹清障,雨水汗水交织在一起顺着额头不停地流淌……自从进入7月防汛期,这位55岁的老党员和突击队里的年轻党员们一道轮流在风雨中24小时坚守,成了当地百姓和队员们心目中信得过的人。

队员张怀江来自驻军某舟桥部队的转业干部,从当兵第一年就随这支英雄部队四处抗洪抢险,磨炼成抗洪一线的“排头兵”。“抗洪抢险、守护家园我们义不容辞。昨天,当年我所在的舟桥部队已奉命开赴江西,战友们奋勇抗洪的身影感天动地。我们约定,在各自的‘战场’坚守好阵地,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合格的答卷。”如铁骨铮铮的誓言,句句落地有声。谈起抗洪抢险的经验,这位快人快语的中年汉子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清障、装填泥包、巡查管涌……张怀江总是走在前列。

“人在江堤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今,我们从报名抗洪人员中精选了32名同志成立了‘党员突击队’,24小时待命,轮流上岗。关键时刻让共产党员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在践行初心中汇聚起战胜洪灾的强大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小青表示。

一个小时过去了,完成任务的队员们又沿堤前行,迎接新一轮洪峰的挑战,风雨中流动的“红袖章”格外显目、温馨……(孙军 吕璐 高小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