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县:迎难而上着力防范因灾返贫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面对当前严峻的洪水灾害,安徽望江县积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及时掌握灾情,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和村两委的作用,开展逐村逐户排查,摸排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因灾损失的情况,强化救助帮扶,确保无因灾返贫情况发生。

建立健全机制打好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战。建立健全“五防”机制,根据不同风险类型,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切实防范好化解好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经营主体带动断链以及失业、家庭变故等风险,实现精确预测、精细预警、精准预防,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

继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的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关键指标,健全动态监测、过程管控、对账销号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村两委、下基层专班的作用,持续开展排查整改,切实做到“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2

上下联动做好贫困群众灾情监测预警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建立“三户一体”防贫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以实施“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协调“三保障一安全”责任部门强化工作调度,指导各乡镇村以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三户一体”为重点,建好管理台账,强化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帮扶措施,防止新的致贫和返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因户施策落实精准救助帮扶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有关防汛救灾通知要求,切实把各项救助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全面动员发动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帮扶干部拿出“战疫”精神,带头开展救助帮扶工作。紧盯“三户一体”特殊人群,按照“逐村逐户逐人”要求,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第一时间摸清受灾情况,第一时间跟进救助帮扶措施,第一时间解决实际困难,第一时间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有效降低洪涝灾害对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影响,切实防范返贫致贫。

3

截至目前,该县受灾人口58669人,其中受灾建档立卡人口481户1563人,无因灾死亡人口。受灾类型分别为产业发展受阻476户1551人,住房不安全5户12人。产业发展受阻户已由国元保险公司对受灾稻田进行受灾踏勘工作,确定受灾面积和赔付金额。住房不安全户已经采取临时处置措施,及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确保住房安全保障。(高小平 吴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