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一天超2000港人过关避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7月15日,香港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15日香港新增19宗确诊个案,其中5宗为输入性个案,有从菲律宾过来的海员、外佣,以及从印度回来的空中服务员确诊;14宗为本地确诊个案,其中7宗未找到源头。另外,还有37人初步确诊,将在晚间确定是否成为确诊个案。

过去几天以来,香港疫情来势汹汹,确诊个案持续上升。7月13日更创下52例新增确诊单日最高纪录。更让人担心的是,目前仍有数十例确诊个案源头不明。

张竹君表示,现在香港处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严重的阶段,疫情比3月份更严重。她解释说,香港之前多为输入个案,或者本地病例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例如酒吧等。但目前个案分散,患者包括的士司机、住在不同屋邨(住宅小区),牵涉很多居民和年老者,甚至学校都出现个案,养老院也受到影响,这表明疫情正在社区爆发,情况令人担心、忧虑。

在疫情紧要关头,特区政府于7月13日晚宣布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要求法例列出的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等12类场所自7月15日开始全部关闭7日。刚刚恢复营业不到一个月的香港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也随即宣布,将于7月15日起暂停开放。

收紧隔离措施的同时,香港也在加强社区检测能力。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香港公营检测机构每天只能满足7000至8000个样本检测,检测能力明显不足。

据香港媒体报道,特区政府正在着手引入私营机构加大检测能力。目前已邀请到五个私人化验所加入抗疫检测战线,预计每日可检测1000个样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日前曾对媒体表示,香港疫情能否控制住,主要在于政府能否将隔离和筛查做得更到位。香港检测病毒数量不够多、速度不够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近日来,深圳湾口岸一直人潮汹涌,甚至出现了大排长龙的景象。不少香港市民和跨境工作生活人群选择“北上”,离开香港前往内地暂时“避疫”。

香港入境处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6日-13日这一周,经深圳湾口岸出境香港有12103人次,此前一周(6月29至7月5日)只有5614人次,翻了一倍有余。

从香港入境处公布的数据可见,经深圳湾口岸出境的人次是从7月6日开始增加的。此前一个月,日均出境人次只有百余名。7月6日,这一数字突然剧增,突破1000人次。7月13日,经深圳湾口岸出境的香港居民达到2326人次。

记者了解到,由于粤港两地仍未实现“健康码”互认,入境深圳的香港居民在提交健康申明卡、新冠疫情流调信息等基本信息后,仍需要按照深圳当地的政策进行14天的强制隔离。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