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重重迷雾掩饰下的美国失业危机

而更严重的问题是,美国经济评价似乎已经失去标准,也严重干扰着全世界对美国的准确认知。这难道是美国希望达成的效果?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当特朗普为美国480万非农就业数据和失业率降至11.1%而喜不自禁,并称之为“伟大的就业数据”之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却站出来表示,美国新增就业人数不能弥补疫情危机带来的损失,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胜利,我们仍然有接近1500万人失业,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缓解,反而变得更糟糕了。

实际上,美国的当下,两类人两类声音。台上的政客大叫经济复苏,不放过任何一点向好的数据,而全然不顾背后的洪水猛兽;台下的政客和学者对美国经济的看法则恰恰相反,而更多的数据也似乎正在证明着他们的观点。

问题是,两类人谁在说实话?或许都有各自的道理,但如此泾渭分明的观点差异,无视事实的各说各话,极易使局外人感到“蒙圈”。

而更严重的问题是,美国经济评价似乎已经失去标准,也严重干扰着全世界对美国的准确认知。这难道是美国希望达成的效果?

108

      美国走向“失业危机”?

7月6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300万,达到3040833人,死亡人数超过13万。基于控制,每日确诊人数从暴发初期的3万人量级,降至2万人量级,但由于政府不顾科学规律,使得进入7月之后,美国单日确诊病例一举超越暴发初期,提升至5万人量级。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过去两周,至少有39个州已经出现疫情反弹,而截至7月6日,已有23个州暂停经济重启计划,这其中包括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等美国重要的经济大州。

一些民主党官员指出,如果不能率先解决卫生危机,经济重启根本无法实现。他们同时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及时出台全国性政策,那美国可能就太晚了。问题是,美国是否还会出台全球性控制政策?实际上,美国财长姆努钦早前就曾表示,就算疫情二次暴发,我们也不会再选择关闭。可见,除了要求人们出门戴口罩以外,美国正在任由疫情扩散,如此发展下去,美国经济会不会陷入更加深刻的恶化?

疫情暴发之后,失业率急速增长是最令人关注的数据,最高峰时达14.7%,而美国初领失业救济金的单周最高数据达到686.7万人。正常时期,美国就业人数一般会在1.6亿左右,但疫情之下的最低值仅有5717.2万人。现在,以上数据均有好转,比如,失业率已降至11.1%,初领失业救济金单周人数也降至142.7万人,就业人数也达到了1.42亿。尽管如此,美国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疫情之下的裁员曾被认为是“暂时的”,但现在很可能已经变成“永久性失业”。在他们看来,美国当前的“就业危机”仍然比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任何时候都严重。

永久性失业背后是消费低迷?

美国真会再度出现“大萧条”时期的“失业危机”?这是个问题。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永久性失业人数增加到290万人,这个数据比疫情暴发之前、2月份的130万人增加了160万人,或123%。经济学家分析指出,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可能在于,企业因经济压力而永久关闭或根本无法继续雇佣原有数量的员工,以致部分暂时失业的人变成了永久性失业的人。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到6月,那些被认为是“长期失业”的人群——至少27周或已经超过6个月找不到工作的人,在美国已达140万人,增加了22.7万人。

按照规律,一个人失业持续时间越长,其找到工作的难度越大,尤其是在经济非常萧条的过程中,长期失业者重新就业的机会更小。

问题是,美国经济会不会再陷萧条?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再次关闭了酒吧,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宣布对餐厅和酒庄等公共场所实行更严格的限制,纽约市市长则无限期推迟了一项“允许再次提供室内用餐服务的计划”。毫无疑问,此类计划可能导致企业再次裁员。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大学的经济学教授Arindrajit Dube指出,不要被数据大幅反弹所迷惑,因为更多的临时裁员会转变为永久性裁员,而且新的封闭措施已经带来许多不利因素。

著名企业劳动力管理软件提供商、克洛诺斯公司(Kronos)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全美范围内每周轮班工作的人数增长2%至3%,仅为4月份该增幅的50%。如此恶化的就业数据背后势必隐藏着美国经济萧条的前兆,因为,美国经济增长70%到80%需要依赖消费的支撑,但庞大的失业人群以及失业者的痛苦示范,会否导致美国消费长期停滞不前?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哪怕是情况不再恶化而趋于平稳,对美国经济来说都是坏消息。因为那意味着糟糕情况在持续,必将让我们看到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表现。

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断崖”?

现在,初领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不仅可以获得州政府提供的失业救济,而且还能获得每周600美元的额外联邦补助。但是,每周600美元的联邦补助将在7月31日到期;再加上美国疫情反弹必然导致大量人群二次失业,以及通过“薪资保护计划”而获得“特别贷款”的企业也将很快用光这些救助资金。所有这些加在一起,美国经济学家普遍担心,除非美国国会通过新的救济措施,否则,随着用于支持就业和家庭收入的联邦援助的到期,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实际上,美国官方给出的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美国的失业状况。按照美国官方对“失业人口”的定义,失业人口需要满足3个标准:(1)目前无业;(2)在过去4周一直积极找工作;(3)目前可以参加工作。按此定义,过去4周没有积极寻找工作的人,则将被排斥在失业人口统计之外,被劳工统计局称为“现在想工作但未计入劳动力人口的人群”,而这部分人群在6月份达到820万,比2月份多了320万。

另外, 6月份就业报告是基于第二周收集的数据,它反映了“经济重启”给就业市场带来的改善,但不幸的是,6月中旬以后,受疫情二次暴发的影响,很多州已经暂停“经济重启”,导致部分企业再次关闭,从而打击了脆弱的就业市场,就业甚至出现倒退的情况,但这部分因素并未反映在6月份的数据当中。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评论指出:在7月2日公布的6月份就业数据只是纸面上好看,但它具有欺骗性——随着新冠病毒的卷土重来和新一轮的停工潮,就业市场的现实可能非常暗淡。统计显示,美国初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依然在百万以上徘徊,而且已近连续15周,且持续申领人数高达1929万。

正因如此,美国有媒体正告美国政府,把头埋在沙子里,病毒并不会奇迹般消失。

当然,把头埋在沙子里,经济也不会奇迹般地旺盛,这恐怕就是美国经济的真实状况。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