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证券史上第二大罚没案:证监会怒罚36亿

凭一场“酒局”和五个神秘电话赚9个亿

内幕交易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一颗毒瘤,投资者对此深恶痛绝。证监会作为资本市场最直接的监管者,近年来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频频开出“天价罚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内幕交易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一颗毒瘤,投资者对此深恶痛绝。证监会作为资本市场最直接的监管者,近年来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频频开出“天价罚单”。

6月24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一则罚没款合计高达36亿余元的股票内幕交易大案,这是中国证券史迄今第二大罚没案。2018年3月14日,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涉嫌操纵市场被证监会开出55亿元的罚单,仍居罚款金额首位。此次36亿的“天价罚单”则创下了迄今A股涉及单只股票内幕交易的行政罚单纪录。

这笔“天价罚单”针对的是汪耀元、汪琤琤内幕交易健康元(600380.SH)股票案。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则内幕交易不仅涉案金额巨大,还涉及到业界多个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包括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众安保险掌门人欧亚平。

60

从一次“酒局”获知内幕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健康元前身为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曾凭借“太太口服液”在国内的保健品市场一度领先,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2003年更名为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随着传统保健品业务逐渐式微,新产品销售不见起色,健康元的业绩面临多维挑战,健康元的实际控制人朱保国开始有了减持公司股份的念头。

据证监会披露,2014年底,朱保国准备减持鸿信行有限公司(系当时健康元的第二大股东,简称“鸿信行”)持有的健康元股份,并让健康元董秘邱庆丰咨询减持的有关政策和方式。

证监会官网的信息显示,2015年2月中上旬,欧某平向朱某国表示愿意帮他减持健康元股票。考虑到腾讯公司的影响力,朱某国于2015年2、3月份向马某腾提出希望腾讯公司入股健康元,马某腾同意以其在香港的投资公司帮忙受让部分健康元股票。其间欧某平亦和马某腾沟通过帮朱某国减持一事。

2015年3月24日晚,众安保险融资成功酒会在香港举行。马某腾、欧某平和朱某国都出席了这次酒会。3人正是在这次会面中就前期市场传闻许久的股权转让合作达成了一致。

而此次内幕交易案的主角之一——汪耀元也是该酒会的座上宾。

证监会今年3月31日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3月24日晚,朱某国、欧某平和马某腾在香港参加众安保险融资成功酒会,并就鸿信行减持事宜达成一致时,汪耀元也应邀参加酒会,并见了朱某国、欧某平和马某腾等人。

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鸿信行减持及股权转让的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不晚于2015年3月14日,公开于4月4日,朱某国、欧某平、马某腾等均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欧某平与汪耀元之间先后在2015年3月14日、15日、17日、21日、25日发生了5次通话,通话后相关涉案账户发生大额交易,这也正是证监会认定内幕交易的重要证据。

历史资料显示,2015年4月3日,健康元曾发布《关于本公司第二大股东拟转让本公司股份等事宜意向的公告》,从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证监会处罚决定中提到的马某腾和欧某平,正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众安保险掌门人欧亚平。

内幕交易10亿,获利9亿

除了汪耀元,本案的另一名主角汪琤琤与汪耀元为父女关系。

证监会公开的信息显示,汪耀元、汪琤琤在半个多月里使用“汪耀元”“汪琤琤”“沈某蓉”等21个账户大量买入健康元,其中沈某蓉为汪琤琤的母亲、汪耀元的前妻。涉案账户从2015年3月16日开始买入健康元,截至2015年4月1日共计买入88631885股,买入金额近10.09亿元,卖出13813053股,卖出金额1.85亿元,其间净买入74818832股,净买入金额8.24亿元。

21个涉案账户中,包括12个自然人账户和9个机构账户。其中,9个机构账户均为与四川信托合作的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经计算,涉案账户在本案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健康元获利高达9.0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起5年前的内幕交易,汪氏父女在听证阶段曾提出多项申辩意见。

特别是对于内幕信息的传递,他们认为,仅凭汪耀元与欧亚平之间在2015年3月的5次通话,即推定“欧亚平向汪耀元传递内幕信息”是不恰当的。

不过,证监会调查发现,涉案账户买入健康元的时间与汪耀元和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接触时间高度吻合,在通话之后相关账户进行了明显放量交易。3月14日下午、3月15日下午汪耀元与欧亚平通话后,3月16日涉案账户开始持续大量买入健康元股票;3月25日上午通话后,相关账户进一步放量追高买入。

另外,证监会调查还发现,多数涉案账户均系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首次买入健康元,且买入金额巨大,同时普遍存在卖出其他股票集中交易健康元的情形,买入意愿十分强烈,并随着内幕信息确定性的增强进一步放大交易量。

2015年3月16日,健康元的开盘价仅为8.5元/股。一个月后,2015年4月15日,健康元股价最高冲至27.98元/股,其间涨幅高达229.18%。

为什么当时健康元的股价走势如此凌厉?有分析认为,2015年3、4月期间正值上一波大牛市的中后期,股市普涨,各种概念满天飞。更重要的是,马化腾入股的消息受到市场的追捧。

从历史数据来看,无论是腾讯公司还是马化腾本人,只要与A股上市公司传出参股或达成战略合作的“绯闻”,都会引发相关标的强势上涨。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指出,腾讯入股之后,不仅能在资源和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而且还能在一定意义上彰显上市公司的价值。在入股消息发布后,相关公司股价在短期内大涨并不奇怪,但从中长期来看,“傍上腾讯”也不能保证股价持续上涨,股价的长期走势仍然取决于公司业绩是否出现改善。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