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表决通过

这些“乱港分子”开始跑路了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正式生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正式生效!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在征询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意见后,将该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

根据已公布的法律全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对于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做出明确规定,罪行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目前,该法已在香港正式刊宪生效。消息一出,那些“勾结外部势力”、声明“要与香港共存亡”的乱港分子瞬间作鸟兽散,跑的跑,变的变……

46 支持国安法的市民与“港岛各界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巡游巴士在铜锣湾街头相遇。

支持国安法的市民与“港岛各界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巡游巴士在铜锣湾街头相遇。

黎智英:申请离港被拒,助手已落跑台湾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著名“乱港头目”黎智英如今已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几天前的端午节,就有香港市民到壹传媒报社大楼外斥责黎智英为“卖国贼”“走狗”,“祸国乱港”。

去年8月香港出现“修例风波”以来,黎智英不仅多次非法参加集会,还曾伙同一些乱港分子在香港与包括美国驻港领事在内的外籍人士密会。今年5月12日,他公开喊话“很想CIA、很想美国影响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外国势力支持”。

今年2月28日,黎智英因涉嫌非法集会、刑事恐吓两罪被拘捕。法官准许其以现金4000港元保释,并禁止在保释期间离开香港。但5月5日再次进行审讯时,黎智英提出撤销禁止离境要求,即便他将保释金额增加到10万港元,依然无果。之后,5月22日与6月12日,黎智英先后两次提出希望法院能准许其离港赴美,都遭到断然拒绝。

黎智英离港无望,他的助手也早早把他抛弃。据港媒报道,黎智英助手马克·西蒙6月29日就公开承认自己已跑到台湾地区。

媒体报道称,马克·西蒙以前是美国共和党香港支部主席,并曾任美国海军情报员,之后成为黎智英得力助手。非法“占中”背后就有黎智英大额“注资”,再由马克·西蒙“出面”将款项分发,让反对派“各司其职”。2013年到2014年9月期间,网上披露马克·西蒙频频开汇丰支票给反对派,包括2013年10月18日3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70万元)给公民党、5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50万元)给民主党、给梁国雄及李卓人各5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5万元)。

陈方安生:自称要退休过平静生活

作为香港特区第一任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不想着好好服务香港市民,反而热衷于满世界唱衰香港。

众所周知,陈方安生的特长就是发展“国际战线”,也就是向外声援、请求欧美国家介入香港事务。早在几年前,陈方安生就已经开始频频出访欧美,四处“卖惨”。去年发生“修例风波”后,陈方安生又连同几位议员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会面,甚至还在美国白宫获得美国副总统的接见。

陈方安生的所作所为引发了香港市民的反感。去年7月,在湾仔骆克道某大厦大堂,陈方安生曾被数名市民追骂“汉奸、走狗、卖国贼”。

最近,陈方安生突然发表声明,称自己年满80岁,且女儿猝然离世,需要时间和空间哀悼及恢复,因而要“退出公民与政治工作,过较平静生活”。

也不知道她有没有自省,是谁让香港人民长时间都没有“平静生活”可过?

黄之锋、罗冠聪、周庭:最后时刻宣布退出“众志”团体

还记得黄之锋、罗冠聪、周庭这3位打着“聚众之志”,鼓吹“民主自决”的“港独”分子吗?就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即将表决之际,这3位突然发表声明,宣布退出自己一手创立的“众志”团体!

“香港众志”这一组织打着“聚众之志”的幌子,借外部势力黑手,妄想掌控香港的明天,是祸港“新生代”。“众志”主张“自立”但内外勾结,假托“自决”,对网民颠倒黑白,对青年极力煽惑,搞的都是“港独”活动。“香港众志”曾因“自决纲领”不符基本法而断绝议会之路,政治力量一落千丈。然而攀上“洋主子”,为这些弃子提供了“废物利用”机会。从拜见外国政要并索要合影,到乞求美国国会通过涉港法案,再到窜访外国卖惨乞怜、寻求外力插手援助,是他们最常用的套路。

从2014年组织“非法占中”开始,黄之锋、罗冠聪、周庭就开始打着“港独”的旗帜祸乱香港,煽惑香港年轻人。“修例风波”发生后,先是跑到美国领事馆“摇尾乞怜”,又是跑去台湾寻求支持。可谓忙个不停。

6月30日上午,黄之锋在社交媒体上声称,在涉港国安立法下,他“没有办法确定明天”;周庭声称未来无法参加“国际连结”工作;罗冠聪则声称“难料自身安危”。随后3人宣布辞去全部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午这3人刚退出,下午“众志”就宣布解散了。

李柱铭、陈云、陈家驹:有人出逃,有人忙着变脸

乱港四人组成员李柱铭、“港独”组织头目陈家驹、香港本土派“国师”陈云……面对即将生效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这些人的反应又是如何呢?

日前,陈家驹通过脸书发文,宣称因担忧涉港国安法,自己确实已逃离香港。

现年30岁的陈家驹在2018年成立“学生独立联盟”,去年因涉嫌参与非法集结被捕,保释期间每周须到警署报到一次。今年6月4日,陈家驹未按时到警署报到。据港媒报道,有人在香港机场候机大厅见到陈家驹,有可能已坐飞机前往欧洲。

作为香港资深大律师和反对派的元老,李柱铭在“乱港分子”中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多次参加非法集会后,李柱铭曾在4月18日被捕。当时其还言辞振振,表示为曾经有年轻人被捕但自己却没有而感到“过意不去”。

自全国人大高票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后,李柱铭突然“变脸”,频频在采访中表明要与“港独”割席,并表示自己始终是“一国两制”坚定的捍卫者。

最近一次采访中,李柱铭突然直批年轻人的暴力抗争有问题,提出“那些提倡‘揽炒’(编者注:大意为拉着香港一起死)的年轻人,他们一无所知”……

曾经鼓吹所谓“香港城邦论”的陈云最近也转了风向,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宣布“退出香港政坛”。他在文中狠批香港反对派和“港独”分子,称若将香港的命运交给了那类人,是将香港推入国际政治斗争的黑洞……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