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来了

联想、美的和OPPO护航

寒武纪来了,科创板将迎首家AI芯片龙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寒武纪来了,科创板将迎首家AI芯片龙头。

7月6日,寒武纪(688256.SH)披露发行公告,公司网上、网下申购日为7月8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87256”,募资规模为25.82亿元。

谁是寒武纪上市的大赢家?除了大股东和此前数轮参与融资的机构,此次战略配售的时候,联想、美的、OPPO、中信证券都分了一杯羹。

39

概念好,但近三年亏损超16亿

寒武纪,全称为“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二字透露出其出身——中科院的“嫡系部队”,专营AI芯片,2016年才成立。

创始人兼实控人陈天石在IPO前控制寒武纪41.71% 的股份。陈天石1985年出生,今年才35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16岁那年,陈天石考入中科大少年班,25岁在中科大计算机学院拿到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正高级职称)、博士生导师,2019年拿到“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6年3月,寒武纪含着金钥匙出生,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一直专注于各类型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开发业务,且处于快速发展中,营业收入由 2017 年的 784.33 万元增长到 2019年的 4.44亿元。增速之快让人咂舌。

外界对寒武纪期望值极高。据公开信息,短短数年,寒武纪一共完成了6轮融资,2018年,寒武纪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25亿美元,是出了名的独角兽。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AI芯片与常规芯片的基础架构并不一致,国内AI芯片企业有可能实现变道超车。从目前市场看,寒武纪可能是龙头。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寒武纪是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在国内外积累了良好的品牌认知和优质客户资源,同时报告期内寒武纪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然而,人人皆知,做芯片是烧钱的行当,投入大,风险高,回报周期长,2017—2019年,寒武纪连年亏损,分别亏损3.81亿元、4104.65万元、11.79亿元,3年累计亏损超过16亿元,目前仍在亏损阶段,而且还需要持续大额投入。寒武纪何时能够实现持久盈利,还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助攻华为?其实是竞争对手

从曾经的伙伴,到如今的竞争对手,寒武纪遭到了华为的当头一棒。

公司预计,2020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将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从华为海思取得的终端智能处理器 IP 授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大以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寒武纪与华为有过一段亲密“恋情”,寒武纪迅速崛起的背后是华为的鼎力相助。

2017年,寒武纪1A处理器刚研发出来没多久,华为就用上了,装到了当年的旗舰机型Mate10手机上。这一把操作,寒武纪火了。

2017年、2018年,华为是寒武纪主要的收入来源。据资料,2017 年至 2018 年,公司终端智能处理器 IP 授权业务收入分别为 771.27 万元、11666.2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8.95%、99.69%,其中,华为贡献的金额为 771.27 万元、11425.64 万元,也就是说,寒武纪这两年的收入几乎全靠华为。

除了营收,寒武纪的首席技术官梁军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就职于华为、华为海思,是从业近20年的芯片架构专家。

然而,双方的合作在两年后戛然而止。

寒武纪称,2018 年以来,华为海思选择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芯片并推出多款产品,华为海思未来与公司在终端、云端、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产品领域均存在直接竞争。比如,寒武纪的思元 290芯片在市场中的主要竞争产品包括英伟达的 A100 和 V100 GPU,以及华为海思的 Ascend 910 智能芯片。

在6月30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寒武纪表示,由于公司与华为海思未继续达成新的合作,公司短期内难以开发同等业务体量的大客户。

中科院、联想、美的、OPPO集体护航

别了华为,寒武纪 IP 授权业务相对于2018年大幅下降,营收占比只有15.49%,因为寒武纪有了新的大项目,就是珠海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该平台(一期)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负责出资建设,(二期)由横琴新区出资建设,2019 年,寒武纪从该项目(含一期、二期)取得的相关收入占 2019 年营业收入比例为 60.94%。

不管是哪一类企业,大客户依赖从来都意味着高风险。寒武纪也称,要大力开拓新客户,这一波IPO战略配售,不光是融资拿到钱,还有可能拿到大客户,联想、美的和OPPO这3家新股东都有望成为寒武纪新的收入来源。

美的控股称,通过与寒武纪的合作,双方通过在智能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和芯片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双方主业发展,实现在数字化业务方面的共同进步。在智能家电、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等领域,寒武纪为美的控股提供高效的智能算力和平台,保持美的控股在各个领域的智能平台领先地位;美的控股为寒武纪提供重要应用场景,为寒武纪在相关领域的拓展提供支撑。未来,寒武纪和美的控股将一起打造对应的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等解决方案,赋能更多的行业客户。

2019年,寒武纪已经对联想有所销售。通过此次战略配售,联想集团将强化与寒武纪的长期战略合作,寒武纪凭借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为联想集团提供各类AI芯片及服务。

根据IDC统计数据,2019年OPPO全球范围内的手机出货量为 1.14 亿台,市场份额为 8.3%。OPPO表示,双方可就未来设备智能化、运算智能化的需求开展多种战略合作。

登陆科创板是寒武纪的新起点,站在芯片这条大赛道上,这家年轻的公司无疑还有无限的可能。寒武纪自称,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未来公司仍将不断推出新产品和经营与人工智能芯片相关的新业务,公司未来在产品结构、客户结构、业务结构、商业模式等方面仍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内,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保持40%~50%的增长速度,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85亿元。

寒武纪预计,2020年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产品可实现规模化销售,全年营业收入将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