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芯国际IPO募资高达532亿!华为最强 “后援”们来了

7月6日,中芯国际港股价格上涨近20%,创历史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7月5日晚间,中芯国际(688981.SH)披露,发行价为27.46元/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前,募资额463亿元,行使后募资532亿元。只用463亿元比较,这一数字将是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后的IPO募资冠军。

2018年和2019年A股IPO募资冠军分别是工业互联和邮储银行,仅为中芯国际的59%和71%。中芯国际此次募资额已超越当初200亿元的预期。

中芯国际募资额比计划额多一倍有余,市场投资者为何如此热捧?

36

29家战略投资者认购243亿

中芯国际本次发行,机构踊跃认购程度令市场吃惊。有29家机构进入了中芯国际战略投资者配售名单,合计配售金额243亿元。光是战略配售的金额,已经超额完成中芯国际此前募资计划。

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参与了中芯国际IPO募资配售。中芯国际部分上下游企业也入围战略配售投资者名单。例如,中芯聚源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专项股权投资基金——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获配22.24亿元,中芯聚源、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安集科技等多家相关企业参与认购。

中芯国际战略投资者中还有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科”)获配近20亿元。这是一家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先后主导TD-SCDMA 3G和TD-LTE 4G国际标准竞争,推动我国移动通信实现从3G“跟随”到4G“同行”再到5G迈向“引领”的重大跨越,使我国移动通信成为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的高科技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芯国际与18家战略投资者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此举更让这例IPO显得与众不同。

备忘录透露,中国信科将依托集团及集团下属企业在移动通信和集成电路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推动双方在移动通信芯片、安全芯片、汽车电子与工业芯片和融合通信芯片等方面的设计和代工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高性价比的芯片及解决方案。

签署备忘录的不仅有“国家队”,还有“国际友人”。获配约33亿元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集成电路、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等的广泛布局,能够与中芯国际的全球化发展形成协同作用,“可以进一步支持中芯国际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阿布达比酋长国政府实际控制的阿布达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获配5亿元。这家机构将对中芯国际境内外多元化融资需求提供支持,可推动中芯国际的国际市场开拓,与中芯国际的全球发展战略形成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中芯国际科创板IPO如此火热,不能忽略当下的产业背景。

为华为最强“后援”  中芯国际何时转正

5月15日,美国升级半导体出口管制,将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再一次将华为推到风口浪尖,同时也紧密了中芯国际与华为的合作。

券商研报分析称,由于台积电无法继续为华为代工麒麟芯片,华为就要紧急找到新的代工厂,以解燃眉之急。业界普遍认为,中芯国际是下一个选择。但市场另一个担忧随之而生,台积电所放弃的大批量订单是 7纳米制程工艺晶圆,为华为下一代旗舰智能手机产品所用。中芯国际目前仅能触及14纳米制程工艺,在更先进的半导体制程工艺方面,中芯国际暂时还不能立刻顶上来。

华为与中芯国际早有接触。从2019年底,华为旗下芯片部门海思半导体开始指示部分工程师为中芯国际而非台积电设计芯片。今年年初,海思半导体向中芯国际下单,通过中芯国际最新的14纳米工艺生产芯片。此前这一芯片代工订单,是交由台积电在南京的代工厂生产线完成的。

当然,中芯国际距离头部企业尚有距离。拓墣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占率对比中,中芯国际排名第五,市场占有率 4.4%,排在中芯国际前面的分别为台积电、三星、格罗方德、联电。 

招股书显示,中芯国际为缩短与全球最先进制程差距,不断加大先进制程的研发投入。2017年至2019年,公司相继完成了28纳米工艺及第一代14纳米FinFET工艺的研发并实现量产,第二代FinFET工艺的研发也在稳健进行中,同时不断拓展成熟工艺应用平台。

7月6日,中芯国际港股价格上涨近20%,创历史新高。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