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英国首相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是一场大胆的、具有革命性和危险性的改革,追求大型现代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组内阁成员。约翰逊不是第一个尝试改革的人,但英国过去的经验表明,他的计划“几乎不可能完成”。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12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要解决英国过去30年遗留的问题。

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他在演讲中已经坦率地承认了政府的“失败”,那他如何确定政府能够解决英国的经济问题?英国正用存在严重缺陷的政府来实现对英国未来至关重要的变革。

这场疫情让人看到,就公共管理而言,英国落后于欧洲和其他亚洲国家。近段时间,约翰逊迫使财政大臣辞职,宣布合并外交部与国际发展署,再到内阁秘书兼首相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离职,都是他试图推动政府机构改革的一部分。不过,他为何要任命没有相关经验的戴维·弗罗斯特担任新的国家安全顾问?这是不是带有他的“政治任命”色彩?

另外,约翰逊6月底宣布政府计划投资50亿英镑加速基础设施建设,用于建设学校、医院、道路以及创造工作岗位等。他把该计划与美国“罗斯福新政”媲美,但具体实施没有听起来那么好。目前,伦敦一条地下铁路已经超出预算并推迟交付,伦敦希思罗机场的项目在争论了10多年后终获批准,但又陷入了法律困境。

这是一场大胆的、具有革命性和危险性的改革,追求大型现代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组内阁成员。约翰逊不是第一个尝试改革的人,但英国过去的经验表明,他的计划“几乎不可能完成”。

特朗普连“平庸”都不算

特朗普将所有美国人置于危险中。哪怕是一位平庸的总统,相信看到疫情在他国肆虐,也都会努力采取措施避免美国遭难。任何一位稍有同理心或同情心的总统都会意识到,果断的防疫措施是降低痛苦和死亡的唯一途径。任何一位对科学有初步了解或愿意倾听专家意见的总统都会明白,必须尽可能地将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清零。然而,美国连一个“平庸”的总统都没有。特朗普关注的是连任前景,不是挽救生命。

印度抵制中国只会弄巧成拙 

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国内出现抵制中国的声浪。印度已经禁用了59款中国手机APP,有关部门还打算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更高关税。不过,这种“经济民族主义”对印度的伤害更大。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进口商品来源地。2019年,印度进口了将近7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500亿美元,远高于印度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双边逆差。有学者指出,对中国进口货物施加全面禁令根本行不通,只会弄巧成拙。

新冠病毒相关DNA在6万年前已出现 

科学家发现,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一段DNA,遗传自6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该基因组片段横跨3号染色体上6个基因,并且经历了令人费解的变异。这种变异目前在孟加拉国很常见,在整个南亚,近1/3的人遗传了这一片段。但在欧洲,只有8%的人携带这一基因片段,东亚人中的比例只有4%。非洲人几乎完全没有遗传这一基因片段。科学家尚不清楚导致这种分布的原因,也不清楚它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具体影响。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