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0.7.1—2020.7.15)

本期热点人物有陆正耀、李国庆、黄峥、贝索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瑞幸董事长陆正耀被罢免,还能“控制”董事会?

8-1

7月5日,瑞幸咖啡召开股东特别大会,罢免了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邵孝恒4人在董事会的职务,同时增加Ying Zeng和Jie Yang两名独立董事。

这已经是瑞幸啡争夺控制权的第二回合。7 月 1 日,瑞幸宣布内部调查基本完成,伪造交易始于去年4月,公司2019年净收入被夸大21.2亿元,成本和费用被夸大了13.4亿元。董事会建议陆正耀辞职。两天后,瑞幸咖啡罢免失败,陆正耀继续任职。

有分析人士指出,陆正耀虽然此次失去了董事长和董事职位,但不代表他失去了对董事会的控制。参与和支持调查瑞幸造假的卲孝恒、刘二海和黎辉都被踢出了董事会,内部调查或将被迫中止。另据媒体报道,新增的两位董事正是陆正耀推荐的,他希望以此举巩固对董事会的控制权。

自去年6月,瑞幸内部斗争逐渐显现,以陆正耀为首和以黎辉、刘二海两人为代表的管理层形成夺权的两大阵营。值得注意的是,三人曾经关系非常紧密被称为“铁三角”。但在瑞幸风波后,三人反目。有人猜测,黎辉与刘二海对财务造假不知情,支持对此展开调查,与陆正耀意见相左。也有人猜测,黎、刘二人担忧造假风波代价沉重,要和瑞幸造假划清界限。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有指向陆正耀参与造假,离开董事会是较好的选择。

李国庆被拘留

8-2

北京公安朝阳分局7月8日晚通报,李国庆纠集他人,采取强力开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方式扰乱当当公司正常秩序,已被行政拘留。同日晚,李国庆微博账号发布由其署名,写于7日晚间的一段话。文中称,他带领管理团队接管当当,于理有据,于法有依,俞渝费尽心机意图陷其于囹圄。此前,当当网7日声明,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20多人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处理。

黄峥卸任拼多多CEO

8-3

7月1日晚间,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黄峥宣布组织架构升级,由公司CTO 陈磊接任拼多多CEO,黄峥将继续担任董事长。最新披露的SEC文件显示,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从2020年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相应的投票权也从88.4%降至80.7%。也就是说,黄峥持股比例下降了13.9个百分点。当晚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报85.45美元,总市值超1023亿美元。据此计算,黄峥“放弃”掉的个人财富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贝索斯身家再创新高

8-4

随着亚马逊近日股价大涨,创始人兼CEO贝索斯的身家也达1716亿美元,打破了他在2018年9月创下的1677亿美元个人财富纪录。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创造纪录时,贝索斯尚未与前妻麦肯齐闹离婚。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涨幅高达56%,市值突破1.4万亿美元。麦肯齐身家达570亿美元,同样刷新纪录,跻身全球富豪榜第12位。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