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榆中县园子岔乡致富百合花盛开

时下,榆中县园子岔乡的百合已进入盛花期,层层梯田里,橘红色的百合花与绿色茎叶、蓝天、黄土相互映衬,显得清新脱俗。园子岔乡被称为“兰州百合上佳产地”,故有“兰州百合甲天下,好货出自园子岔”的赞许,因此百合产业也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园子岔乡立足自然条件优势、紧盯百合产业特色、打造产业扶贫典型,逐步探索出“百合扶贫”发展思路,通过发展壮大百合产业,铸就“百合联盟”平台(下称联盟),由联盟对接带动有劳动力贫困户种植百合帮产帮销、带动无劳动力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分红增收,仅十八大以来,就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带动700余户3000余人顺利脱贫,6个贫困村全部于2018年底退出贫困序列,剩余未脱贫户已逐户制定产业帮扶措施,预计2020年7月底前可顺利脱贫,实现在现行标准下消除绝对贫困的重要目标,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的愿望即将实现,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中央指示得到有力践行。2018年12月,园子岔乡百合产区获评全国首批“人民优选‘产业合作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产品品质的一贯坚守、产业品牌的全面推广,“园子百合”逐渐成为兰州百合的“金字招牌”。一座座百合保鲜库拔地而起,一条条深加工产业链条逐步上线,电商经济日渐繁荣、百合产值逐年递增,让园子岔乡这个偏远山区乡镇显露出与“穷乡僻壤”主观定位不一样的自信之美和自然之美。

小岔村务工返乡已逾6年的田大哥不无感慨的说道:“也就是百合能把这里的土窝窝变成金窝窝,这种环境换成其它啥都不行,父辈们顿顿有肉吃的梦终于成真了。”

榆中县园子岔乡龙头企业负责人滕先生透露,自己是全乡最早种百合的一批人之一,三十年巨变历历在目,原来自己的乡里乡亲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山里人,现在家家住进楼房、开上了小车,种百合的时候是山里人,农闲时节都成了城里人,有时候觉得像演电影一样。

一名“一肩挑”村干部说:“原来村上是有项目不敢要、有项目没人要,国家扶持力度再大,群众没能力参与一样干不下去。这几年,年轻人回来了,村里也敢跟上边要项目了,村民抢着要政策,再不愁工作落实的问题了。”“现在儿子和孙子都回来了,房子国家补贴翻新了,自来水通了,家里一下有了生气。”这两年才结束留守生活的魏大娘笑着说。

有产业,就有希望。有收入,就有小康。经过多年发展,榆中县园子岔乡的百合产业已然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聚宝盆”,产业扶贫促进致富增收的红利吸引了大量外出青年返乡务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村民富乡村美的美好期许在百合产业兴旺的加持下不再遥远。(魏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