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警方有效遏制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扬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共冻结涉案资金8800万元,成功返还受害人涉案资金878.3万元;预警劝阻6.2万余人次,发送预警短信4.5万条,拨打预警电话1.7万余个,有效防止资金损失3516余万元;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378起,同比上升153.7%,抓获犯罪嫌疑人443名,同比上升113.0%。“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立案数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有效遏制了案件高发势头。

高标准组织部署 7家县级反诈中心全面建成使用

“市局党委将每周专门听取全市发案情况,对各地绩效进行周排名,通报排名靠后的县区分局,对全市发案增幅排名前十的派出所专项通报。督察部门定期对连续三周发案增幅全市排名前十的派出所和打处绩效在全市排名末位的地区进行约谈问责,明确年内被市局约谈两次以上的人员一年内不得提拔任用。”扬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宫文飞在研究推进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会上强调。

1、民警开展防范宣传

民警开展防范宣传

专项行动伊始,扬州市公安局党委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将打防通讯网络诈骗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部署推进。该局党委每周召开局长办公会听取全市打防工作总体情况,研究部署阶段性、针对性工作举措。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宫文飞任组长的打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意见》、《扬州市公安机关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处置侦办工作规范》等文件明确分工,层层压实压紧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打防职责,将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作为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列入全市公安机关“四大行动”全力推进。

期间,该局高标准建强手段,全方位联通打防脉络。全面分析各地发案量和警力,充分考虑当前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呈现出的新特点,明确广陵、邗江等7个县、区建设县级反诈中心,配足专业警力,组成同步作战单元,坚持实战引领,实体化运作。5月底,7家县级反诈中心全面建成使用,承担起预警劝阻、案件受理、信息录入、研判侦查、核案取证等重要工作,与市级反诈中心形成一体化联动机制。

“精准化”打击防范 破获2起100万元以上案件

4月11日晚21时许,广陵区居民严某报警称,今年4月初向覃某购买口罩熔喷布,覃某以多种理由要求严某汇款,严某于陆续向覃某汇款554万余元,后竟然联系不上对方了,严某发觉被骗就报了案。

2、受害群众为反诈民警赠送锦旗

受害群众为反诈民警赠送锦旗

接警后,扬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紧急启动大案侦办机制,联系涉案POS机所在上海某公司、深圳某支付公司,协请对方加班处置,最终成功查明该POS机资金结算账户,可是发现上述资金已被结算转移了,不过民警并没有放弃,经过不懈努力,继续追踪到了涉案账户的8级账户,并成功冻结本案涉案资金530余万元。

这只是扬州公安精准出击,及时冻结最大一笔涉案资金的一个成功案例。

在打击防范工作中,该局坚持以研判为导向,精准出击,持续保持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开展类案集群打击,对刷单类诈骗、网络贷款类诈骗、交友投资(杀猪盘)类诈骗等几类高发诈骗案件发起集群攻势,抓获涉嫌婚恋交友诈骗犯罪嫌疑人69名,网络贷款类诈骗犯罪嫌疑人81名。

该局对部、省两级下发的快打线索,各警种协同作战,准确快速明确窝点位置,精准打击。办结快打线索64条,办结率98.5%,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对企业对公账户等黑灰产业链线索,围绕开户、买卖、寄递等环节,紧追源头,扩线侦查,全力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抓获涉嫌倒卖银行卡、手机卡、对公账户犯罪嫌疑人54名。

对10万元以上的案件挂牌督办,100万元以上案件报部、省挂牌督办。破获100万元以上案件2起,另一起为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10万元以上案件55起。对境外窝点进行打击,从缅甸带回涉嫌交友投资诈骗犯罪的嫌疑人23名。

多渠道宣传防范 3000余起诈骗案件逐个精准回访

“您好,这里是扬州市公安局民意访评中心,根据您前期被骗情况,我们现做一个回访了解,请问我们的社区民警平时有没上门进行防诈宣传,案件发生后,我们社区民警有没跟踪走访,及时反馈受理案件情况……”

3、从缅甸押解回诈骗犯罪嫌疑人

从缅甸押解回诈骗犯罪嫌疑人

精准、互动防范宣传是扬州公安有效降低发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

工作中,该局全面梳理全市警情案件,多角度多细节精准回访。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同治安支队、民意访评中心对全市3000余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逐个精准回访,记录受骗人职业、年龄、被骗手段、被骗心理、转账时间节点、通联工具,对于高发的刷单类、代办贷款类、交友投资类、虚假购物类诈骗案件和受害人一起追溯重构受骗场景,深挖受骗真相;对回访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精准分析各种诈骗手段的易受骗群体,形成专项分析报告,指导宣传防范。

与此同时,扬州市公安局广泛整合各方媒体资源,多领域多渠道精准宣传。他们积极统筹协调省、市等新闻单位,与报业、广电、融媒体中心、扬州警方媒体组成宣传矩阵,高密度、高精度开展宣传。制作高发手段宣传视频,在电视台、公众号等宣传媒体持续滚动播放;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辟反诈系列专栏,推出系列高发手段宣传视频,持续更新。进社区、下企业、进学校,向学生家长、企业财会、在校学生、家庭主妇、待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进行点对点宣传,发送防骗提醒短信数十万条。在社区、车站、银行网点等重点公共区域张贴反诈宣传海报、放置宣传展板,利用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扬州公安微警务开展反诈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反诈题目入选“学习强国”每日答题题库;与阿里钱盾合作,推出“反通讯网络诈骗,扬州公安在行动”有奖答题活动,增强宣传防范的精准性、互动性。(裴雨 何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