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镇江大路派出所:党建为旗 强基筑魂永葆战斗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大路派出所党支部紧抓党支部建设,始终保持“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坚定党建为旗,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守警心、铸警魂、锻铁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服务、为社区治理服务、为辖区群众服务。

初心向党 党员民警关键时刻敢冲

今年3月初,刚刚刑满释放数天的李某来到大路镇菜市场实施扒窃。时值疫情防控期间,被盗的均为菜场商贩,影响非常恶劣。大路派出所随即开展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藏匿于常州某地,并在扬中、新区姚桥、常州等地都曾作案,由此展开了对李某的追捕。

“这个案子我来盯吧!我年轻,还没有结婚,到外地回来隔离不影响。”青年党员民警王志浩主动请缨,主侦这起案件。3月19日,到达常州李某住处附近准备实施抓捕时,王志浩意识到嫌疑人曾有多次扒窃犯罪记录,随身携带刀片,具有较大的危险性,所以不能给李某任何反抗的机会。

李某出现时,双手插在口袋,情况比想象中的要危险。王志浩一个飞扑,死死按住李某右手,不让其有掏刀片的机会。就在控制过程中,王志浩不慎触碰到锋利的刀片,顿时鲜血直流,好在嫌疑人没有机会反抗。

“年轻党员民警敢于冲锋,老党员民警敢于担当,这是所有党员的初心所向,才使得我们这支队伍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长罗海波介绍,常态化的开展“红色”学习,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公安的血脉,让每名党员牢记身份,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响。

今年56岁的张建朝,有着34年的党龄。在疫情防控期间,连续数日驻扎在长江边,因为有来往船只停泊在这里。出于防控需要,人员限制流动,几艘船只上30多人要吃饭,怎么办?

“我来对接!我是老党员,又是社区民警,请领导放心!”张建朝主动做好停泊船员解释工作,询问他们生活困难,并统计出他们需要的鱼、肉、大米等生活用品50多种。由他前往菜场一样样采购好,送到船边。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在打击犯罪险要关头,大路派出所全警全力投入到防疫战斗中,王志浩、张建朝这样的党员民警作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一份子,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党员答卷”。

从严治警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走进派出所“警思苑”,“警在心、思再行”六个大字映入眼帘。“醉酒驾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滥用职权”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呈现出来,这些都是可能与每名民警、辅警职务相关的警示案例,时刻敲响警钟,打好“政治疫苗”,利剑高悬铸警魂。

这只是大路派出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其中一个细节,此外还邀请分局纪委走进“警思苑”,开展“廉政清风进大路”活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上、挺在前面。

此外,充分发挥纪检工作“前沿哨兵”的作用,对民警队伍可能和已经出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发现、引导。围绕权力运行风险点,对可能发生廉政风险的执法办案、治安管理、涉案财物等环节、人员进行“过滤式”的监督与排查。去年以来,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对民警、辅警谈话20次、警示教育2次,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引导民警、辅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既要管、也要疏。从严治警向来都不是冰冷的,而是带着温情温度和人文关怀,为此党支部一直在关注关爱民警、辅警的心理上“发力”,改造开设健身房、图书角,有效释缓高强度警务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组建“党员民警志愿服务队”,对民警、辅警患病、出差及家庭遇到其他困难等情况,予以关爱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党建引领 平安大路建设成效显著

大路镇北临长江,东接扬中市,镇域面积36平方千米,实有人口近3万,10个村(居)委会,点多面广,人口居住分散,而派出所仅有10名民警,给警务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以党建带队建,从内部挖掘潜力,释放服务效能,事关百姓福祉。大路派出所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与“路基”工程深度融合,围绕智慧警务、“平安校园” 建设、“放管服”改革等工作,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为此派出所设立流动式“三同步”调解工作站,配备人民调解员28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3%。

如今,“景中有警”圌山警务特色品牌,已经成为派出所一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派出所从服务景区发展出发,有效压实景区巡逻防控工作,电动车被盗发案率同步下降80%。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群防群治工作也在这里落地生根。派出所与瑞滨小区物业、途居露营等辖区6家单位签订巡防协议,成立“圌麓坚盾义务巡防队”,开展全天候巡防,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先后侦破各类民生类案件15起,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压降42%。

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6月29日,大路派出所党支部与镇江边检执勤二队党支部联合开展“强党性,当先锋”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在威武雄壮的边检执勤艇上,他们面向党旗发出铮铮誓言,随后还参观了镇江边检法韵清风廉政教育展馆。

“党建工作也要走出去,不能关起门来做‘井底之蛙’,结成共建对子,打造‘手拉手’党建联盟,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让警企、警律、警边共建助力基层所队党建再上新台阶。”罗海波说,今年以来,派出所党支部还与江苏南昆仑律师事务所、中交二航三公司大路分公司等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刘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