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直击:鄱阳湖洪灾水位已超1998年!流域性大洪水或将爆发

董显苹 上官丽娟 刘欣悦 发自江西

暴雨来袭,汛情告急!

连日来,江西持续遭遇强降雨,鄱阳湖发生倒灌,房屋倒塌、桥梁损毁……江西救灾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至Ⅱ级。

7月10日晚,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布会通报,预计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目前,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山东曙光救援队、利辛蓝天救援队、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浙江省台州市红豹救援队等5支联合救灾队伍正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镇进行救援。

在鄱阳县油墩街镇桥头村,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介绍,经过前期的气象、水文信息搜集研判,以及与政府业务部门专家领导研讨,本次鄱阳湖水位超过98年洪水已成定局。很有可能需要分洪、泄洪保核心区域。此背景下,需要大量救援队伍和船只转运群众、发放赈济物资。当下,政府消防力量已远远不够,已经协调武警、部队参与抢险救援。

7月10日,鄱阳县油墩街镇发布紧急通知:水文部门预测7月13日到15日左右还有一次超越98年水位的洪峰。

鄱阳大量人员被洪水围困,我们亲历了冲锋舟营救现场!

11

7月10日晚,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古县渡站水位已涨至22.46m(超警2.96m),几日前,许家村就开始组织村民,抢筑泥堤。 

22

现场的武警官兵正在将泥沙装袋,麻袋装满后,将被系在泥堤两侧,一方面起到泥堤的加固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随时增加泥堤高度。 

33

航拍:7月10日,鄱阳县油墩街镇已被洪水围困。(厦门曙光救援队黄灿猛供图)

44

有房屋已经浸没在水中,而在地势更低的地方,洪水距离屋顶只剩下一层楼的距离。

55

66

77

鄱阳县油墩街镇晏桥村的水位已经非常高了,截至今日中午这里暂时还没有降雨,但此处的水位还在继续上涨。

 

我们亲历了冲锋舟营救现场! 

88

根据导航定位,此处所在的是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镇荻溪村,王刚说,1998年发洪水时,这片区域在洪水中连续浸泡了一百多天,这次大水比九八年还要严重,前两天开始,这边几个村庄就停水停电,之前还有不愿意离开的住户,近两天都在陆续前往安置点。

99

1010

从晏桥村解救出来的两位村民正在救援队伍帮助下穿上防护服,据村民介绍,在此前的7月8日,村内已有5栋房屋发生倒塌。 

1111

上饶当地的消防队伍将被洪水冲到室外的衣柜搬到相应地点。

1212

图中蓝色船只是当地村民自购的小船。有村民会利用这类船向被困居民,或是不愿前往安置点的居民贩卖简单的日常必需品。有时,他们也会按人头计算费用,送一些着急离开的被困村民“上岸”。

一名救援队队员说,这样的船只没有动力系统,只能手动划桨,且一不小心就有翻船危险。 

1313

有村民在水中打捞一些可用物品。 

1414

10多名居民被洪水围困,正在等待救援。

据鄱阳防汛救灾新闻中心通报显示,截止7月11日8时,全县受灾人口610126人,紧急转移安置64991人,集中安置1440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744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495公顷;倒塌房屋11户38间,直接经济损失46184万元,其中水利基础损失18000万元。

7月11日中午,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洪涝灾害已导致江西473.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56.4亿。

除特殊说明外,照片、视频均由上官丽娟、刘欣悦拍摄,视频剪辑: 马铭悦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