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跳绳运动为啥火了?轻度健身或成趋势

今天你跳绳了吗?没想到,日本游戏公司任天堂的员工在疫情中开发的一款Switch免费小工具,带火了一项毫不新潮的运动。在这个名为《跳绳挑战》的工具中,用户只要握住手柄,按自己的节奏跳一根虚拟的绳子,屏幕上会有一只呆萌的小兔子同步运动,自动计数。用户可以以每日跳100下为目标,坚持打卡。根据任天堂发布的数据,仅仅3天,全球用户就跳了2亿下。功能单一的《跳绳挑战》为何会火?

疫情从方方面面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当“宅”成为全球日常,《跳绳挑战》的出现,满足了大众居家运动的需求。当疫情逐渐平息,人们回归日常生活,健康意识也有所提升。7月6日,腾讯NintendoSwitch官方微博宣布,《跳绳挑战》已正式上线国行Switch的Nintendo e商店,免费开放下载,时间持续至9月。

上海白领张尧很快加入“打卡”大军。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去健身房,“跳绳挑战”成了他的新习惯。张尧说:“跳绳是一项很普及的大众健身运动。就是因为跳绳很简单,门槛很低,跳100次的目标很容易达成,所以会吸引这么多人吧。对大多数人来说,健身是件苦差事,太难、太累的运动很难坚持,这样的‘轻度健身’挺好,每天打卡很有成就感,希望能坚持下去。”

怎么才能让跳绳这项古老的健身运动变得更有趣呢?《跳绳挑战》诞生后不断升级,加入了“双摇”,用户跳起时快速挥动两次手柄,小兔子会睁大眼睛更加卖力地跳跃。小兔子还有了各式各样的服装可更换,那些嫌“100次”太少的用户,还可以把每日目标次数增加至上限3000次。当然,“免费”也是吸引人们加入《跳绳挑战》的一大原因,让更多人“无负担”加入挑战。

不过,很多《跳绳挑战》用户很快发现了“偷懒”的秘密——只需要双手摇动手柄,不用跳,也能计数。B站上,英国游戏博主“嘿小罗哥”体验《跳绳挑战》的视频中,他跳着跳着就开始偷懒,还乐此不疲。

如何预防偷懒,需要更完善的技术支持,但也有用户觉得,偶尔骗一骗机器,变相增加了运动过程的趣味。偷了一会儿懒,“嘿小罗哥”一边加快跳绳速度,一边吼出那句:“燃烧我的卡路里!”

除了《跳绳挑战》这样的工具,任天堂Switch上也有适合用来简单运动的游戏,比如疫情中广受欢迎的《健身环大冒险》。相比简单的《跳绳挑战》,《健身环大冒险》内容更为丰富。玩家可以通过跑步、深蹲、抬腿等健身动作,操控游戏人物、打怪通关,让原本枯燥的运动变得有趣。一天的游戏结束时,页面上会显示出一天的游戏时长以及消耗的卡路里。

目前,腾讯对《健身环大冒险》的引进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据悉现已完成著作权登记。痴迷于《跳绳挑战》的张尧也在考虑入手,他说:“毕竟,健身是潮流,减肥是永恒的话题。健身和娱乐的结合,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