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一次办好”结果跑了4次也没办好,山东德州市长:我很震惊,我先做检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9日,山东省级问政平台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迎来问政德州市。德州市市长杨洪涛,德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穆修海,德州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赵明国,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齐永军,现场接受问政。

今年,山东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要求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5月1日,德州市印发《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链办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在5月底前完成“一件事一链办理”改革相关工作规程。记者6月份在德州调查发现,这项工作并没完成到位。

记者首先来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入口处张贴着一份一业一证事项清单,扫描其中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办理各个事项所需携带的材料以及一链办理的服务窗口。随后,记者又来到德州市陵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以要开饭店为由,咨询相关流程。

然而,在德州市临邑县政务服务中心,记者同样以开饭店和开母婴店为由咨询开办流程,却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办个体户的话去工商所,办企业或者公司的话是在这边办理。

随后记者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了临邑县城区个体登记大厅。工作人员表示,只能给核个名,下面的程序走不了。因为就一个系统,只能干一个活儿,干了这个就不能干那个。

在登记大厅门口,记者遇到了一位前来办理营业执照审批的个体工商户,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四次来到这里了。

然而,就在临邑县城区个体登记大厅的对面,有一家商铺悬挂着可以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业务代办的招牌。这里提供了一个可以少跑腿的办法。

除了临邑县之外,记者在宁津县、乐陵市办理饭店、母婴店等个体工商户登记,同样无法在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一链办理”,要跑多个部门才可以完成各项审批。

对片中反映的问题,德州市市长杨洪涛表示,我到德州市场行政审计厅搞过调研,这几个地方没有调研,我首先做个检讨,看到这个事情我很震惊,我们在打造营商环境的今天还产生这个问题,作为市长我有责任,群众不可能满意,我都不满意,大家都不满意。

个体工商户跑了四趟没办出营业执照。理由除了打不出单子,就是工作人员干活去了,并且遇到了两次“干活去了”。德州市市长杨洪涛表示,这种服务态度确实是给我们德州的营商环境抹黑了,我看到这个事情比较震惊,因为现在德州市各个区县的领导都在连线,我们文件下了,动员会也开了,而且在会上也要求,各个区的领导都到大厅去走一走、看一看、走一下流程,不知道大家去了没有,走了没有?这么差的营商业环境大家还有脸面去招商引资?我们列出清单,一个县一个县,一个镇一个镇,一个厅一个厅的进行整改。

编辑:王新景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